敬请期待!
助力打造数字贸易强市 | 正在打造影视文化发展高地的杭州,给你好看!
  发布时间:2024-04-17 14:19   

日前,2024法国春季戛纳国际电视节举行,杭州企业华策集团在中国联合展台办了场发布会,面向国际市场重点推介了《国色芳华》《承欢记》两部新剧。前不久,近30家杭州影视、动漫相关企业就组成“杭州馆”集体亮相第28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视企业和机构展开合作,实现意向金额达913.6万美元。这已经是杭州连续13年组团参展香港国际影视展。“影视杭军”纷纷“走出去”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的背后,是杭州打造影视文化发展高地的信心与决心,杭州正在加速构建完善的影视产业链,助力打造数字贸易强市。

好剧本从哪里来?

杭州,绿水青山触手可及、繁盛美景俯拾皆是。山水之间,最适合创作。相传,施耐庵在老家写《水浒传》时,写不出头绪,于是干脆停笔,一路南游。到了杭州,他被这个城市的湖光山色吸引,就落了脚,在西溪河良渚买了一幢二层楼的房子,楼上自住,楼下开茶楼。舒服日子过了几年后,有一天,施耐庵在箱子里翻出了《水浒传》的草稿,重新开始了闭门写作的日子。为了解决影视剧创作“剧本荒”,2020年,杭州市西湖区就在西溪湿地打造了之江编剧村,通过引进著名编剧、培养青年编剧,支持原创剧本的创作。目前,之江编剧村已经孵化扶持了《送你一朵小红花》等4部重大题材电影,以及《大运之河》等近20部重大题材电视剧。

如何为影视剧扬帆出海保驾护航?

杭州向来是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2023年,由王志文、俞飞鸿主演的电视剧《风雨送春归》,就曾在留下历史文化街区取景。让吴彦姝捧回“天坛奖”最佳女主角的电影《妈妈!》,就拍摄于杭大新村。再往前,上世纪80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电影《胭脂》,就拍摄于影业路。杭州姑娘朱碧云也凭借“胭脂”一角一炮走红,成为不少电影杂志的封面女郎。2023年12月,浙江省之江影视拍摄服务中心落地凤凰山脚下的艺创小镇,为重大题材文艺精品拍摄制作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近年来,在这个由水泥厂改造而来的创意园区,已经相继引入网络影视艺术指导中心、省网络影视剧审查中心等平台。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影视城”在杭州拔地而起。去年8月,行止风禾正式入驻临平区,其携手临平区大运河科创城共同建设的共富影视直播基地,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将打造临平区最大的古风拍摄地,被称为“小横店”。共有4个场地,分两期完工。一期建设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从一片旧厂房改造而来,场内的水管、电路、场地等基础设施今年8月,就有两部微短剧计划在临平区拍摄,新剧的群演招募工作也即将启动。未来,运河边的这个古风拍摄基地将对外开放参观。今年年初,中国桐庐富春江影视基地项目落地桐庐江南镇,规划用地不少于2000亩。其中,一期500亩,要在富春江畔建起“一学院(华策影视技师学院)一基地(江景影视拍摄基地)”。桐庐富春江影视基地还将搭建20个超级影视IP场景体验项目,运用数字VR与物理特效手段开发影视科技实景体验项目,打造影视全域外景拍摄基地。

除了临平区和桐庐县,临安区也在去年启动了“板桥国际影视城”项目,建设面积100多亩,将建设以现当代影视题材为主的城镇、街道、商场、民居、剧院(电影院)、医院、火车站等拍摄场景。余杭区也在去年启动了良渚芯云城影视基地,建设城市街道、室内摄影棚、户外景区等影视拍摄场景。

来源:杭州商务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