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聚焦制度型开放 浙江再推自贸区创新发展举措
  发布时间:2024-03-28 11:40   

日前,为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浙江自贸试验区,浙江省商务厅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若干意见》,从推动货物贸易创新发展、支持贸易无纸化、加快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领域开放、探索推进跨境数据流动、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30条措施,加快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并将于今年4月25日起正式实施。

具体来看,《若干意见》聚焦货物贸易创新发展,鼓励临时进境货物通过担保机制暂时免缴关税,简化了专业设备、展品等货物的进出境流程,延长复运期限有明确路径;同时,放宽了对进口葡萄酒标签的限制,优化原产地证书处理规定,减少企业在关税优惠方面的不确定性。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引擎。此次发布的《若干意见》也尽显“数字”基因:积极推动“单一窗口”系统与国际的深度对接,实现申报信息和监管数据共享;支持银行基于电子提单进行信用证、融资及离岸贸易的真实性核验,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步伐;完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体系,允许符合条件的电子仓单平台接入海外设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建立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和新型跨境数据管理模式,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等。

扩大制度型开放,“内外兼修”的营商环境也必不可少。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意见》给予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内部专家随行家属入境便利,强化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强与国际如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据互认与人才交流,并在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快速授权等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

对外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浙江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将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对标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贸易投资合作新机制,为全省制度型开放提供示范样板,不断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刘茜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