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大手拉小手”让数字经济迸发更大活力
  发布时间:2023-11-29 11:24   

近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多个展区汇聚了超800家境内外数字贸易企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贸易……如今,数字技术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创新成果可感可知。

数字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方向,近年来不仅聚集着各大论坛峰会、权威专家的目光,更成为各地“拼经济”的着力点。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3%。与此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业务收入10294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总额959.3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提供大宗商品、农副产品、综合电商等网络销售服务的企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大增47.3%。

不难看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除了传统的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发力之外,数字经济俨然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而如何发挥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所具备的优势,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挑战?作为经济生态中最为活跃的创新主体——数字产业化企业无疑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引领能力,是数字经济高效发展的助推器。数字经济企业,是指从事数字经济相关活动,并以数字化手段增加产出、提升效率的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生态中活跃的创新主体,他们引领着数字领域的最新技术、最新方向和最新成果,不仅持续推动着实体经济发生深刻变革,更带动了各企业、行业生产率的不断提升。因此,数字经济企业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实践者,更是数字经济的带动者。

要增强数字经济企业的核心优势,构建“人才高地”刻不容缓。无论是高校学科的设置上,还是职业教育市场的针对性培养上,都应与各地方整体经济规划协同一致,进一步增强在前沿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的生源培养,从“源头”为数字经济人才提供更肥沃的土壤。此外,应进一步加强政企校合作,构筑人才交流平台,增加跨区域乃至跨国的数字经济人才交流通道。最后,各地应根据不同规划及产业优势,为相关人才提供更优越的政策助力。

要增强数字经济企业的核心优势,政府应当好数字化转型助推器,与企业“双向奔赴”。例如在政府方面,强化对龙头数字经济企业的支持,以加快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示范以及重点项目的应用普及;在相关项目具体落地实施过程中,积极参考不同地区经验,通过政策指引强化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助力数字经济企业充分发挥先锋引导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产业化企业和产业数字化企业无疑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期。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引领能力,使其以点带面,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联动,在带动地方数字经济迸发更大活力的同时,进一步带动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肖睿平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