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用好数字贸易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11-29 11:19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贺信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深刻揭示了全球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潜能。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贸易环境复杂变化,浙江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用好数字贸易新机遇,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数字贸易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并列为支撑贸易强国建设的三大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数字贸易,将数字贸易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趋势、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数字贸易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深刻影响着世界贸易格局。近年来,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规模、增速位居世界前列,2022年达3711亿美元,增速在规模前十的国家中排名第三。 

浙江率先打造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数字贸易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幅,今年以来浙江跨境电商进出口占全国比重提高到12%以上,生动映射了数字贸易的发展机遇。全球数贸会作为源自中国和浙江的数字贸易领域重要国际公共产品,进一步促进数字贸易供需精准对接,共商数字贸易统一规则,挖掘数字贸易发展潜力。浙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应充分激发自身优势,办好数贸会、用好“金钥匙”,在积极发展数字贸易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数字贸易新机遇,浙江要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建设好国家战略试点。2020年,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年,浙江制定《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建设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浙江要抓住机遇、稳扎稳打,以贸易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巩固浙江传统贸易的基础优势和数字贸易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数字贸易新基建、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构建数字贸易新场景、提升数字贸易平台新能级、完善数字贸易治理新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面形成数字贸易新发展格局,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用好数字贸易新机遇,浙江要深入实施好三个“一号工程”特别是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数字贸易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产业支撑、生态支撑。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等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不断涌现,不断打破传统贸易对交易对象和交易内容的时空束缚,精准匹配生产与需求,加快重塑全球贸易网络。浙江要用好之江实验室等新型科创平台,针对性实施科技攻关项目,推动数字技术关键领域率先突破,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壮大数字贸易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数字贸易正当时。抢抓数字贸易红利,开展数字贸易领域先行先试,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的机遇就在当下。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