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共商共享全球数字贸易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11-28 16:13   

当前,数字贸易与数字技术相互促进,带动了产业数字化水平的提高,为国际贸易提供了高质量的供给,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在这一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兴领域,数字贸易的规则与标准制定、数据跨境流动与数字安全治理等话题热度持续升温。

11月23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CCG数字贸易圆桌会”在杭州举办。会上,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等代表围绕“全球数字贸易的新合作、新机遇”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场景多潜力大

数字贸易大幅降低了贸易成本,一大批中小微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快步走向国际市场。

在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看来,赋能中小微企业拓展全球市场仅是数字贸易发展的效能之一,数字贸易的发展还会赋能千行百业拓展贸易规模,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数字贸易运用数字技术打破了服务供给的时空限制,使原本局限于现场的服务可面向全球开展,拓展了全球的贸易规模,特别是随着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快速发展,并在各个领域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激发出数字贸易发展潜力。

数字贸易通过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和贸易主体数字化转型,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贸易全链条数字化提升了贸易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水平,让贸易更具普惠性。“数字贸易已成为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高频双向传动轴。”蒋耀平表示,一方面,数字贸易从供给侧高效率地匹配需求侧;另一方面,通过需求侧的数据反向传导到供给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定制化设计、柔性化生产、个性化服务。

共促发展共享红利

当下,数字和数据变得更为重要,并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石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东北亚地区总代表小野寺修建议,应增强不同经济体之间数据交互的可操作性,在有效的监管下促进数据的自由传输和流动,以通过技术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各经济体的发展。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分析师、商务大数据服务部总经理李正波强调,借助数据的流动可以更精准地发现需求、挖掘需求,从而让贸易更为活跃,相关法律、标准、规则的制定应立足于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促进贸易,而不是限制其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研讨嘉宾在肯定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制定重要性的同时,承认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文化与习惯方面存在差异,认为通过对话沟通促进全球合作应是下一步的行动重点。在数字安全方面,中小企业的参与和监管框架的搭建将为数据跨境流通与安全保驾护航。同时,部分嘉宾还呼吁要为保障和促进数字贸易发展构建数字信用体系,并提示要重视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道德伦理问题。

CCG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伟表示,在数字贸易大发展的背景下,大国要本着开放、包容、共享、共建的理念发挥引领作用,企业也需要在ESG方面作出努力,推动实现全球数字贸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针对如何携手共促数字贸易高质量增长,蒋耀平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数字技术发展新机遇,推动数字贸易业态不断创新。要抓住新一代数字技术变革的趋势和机遇,努力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和氛围,加快推动数字贸易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数字贸易发展质量和价值水平。二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有序推进制度型开放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积极营造公平包容的发展环境。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标准的谈判,为完善数字贸易治理体系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三是加强数字贸易国际合作,共享数字贸易发展红利。加强与各国的数字贸易合作,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区域共建和国际合作,携手共促数字贸易高质量增长,让各国人民共享数字贸易发展红利。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记者 汤莉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