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贸会:打造数字贸易开放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28 16:1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数字贸易正成为全球要素资源重组、外贸结构优化、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开幕。第二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为期5天,展会面积达10万平方米,汇聚超过800家数字贸易企业。针对数贸会的影响,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少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贸会是全球共享发展新机遇的平台,将深化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和产业合作。当前,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使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可以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来临的背景下,贸易标的物、贸易工具和贸易方式数字化转型成为发展趋势,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王少辉引用了一组数据。从全球范围看,根据WTO(世贸组织)数据,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为3.82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贸易的53.7%;过去3年,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规模增长120.6%,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增长36.9%,均高于同期全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增速。根据麦肯锡估算,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流动将创造11万亿美元的增量。

在王少辉看来,数贸会为全球深化数字贸易合作提供了平台。这次展会有近1.5万家专业采购商观展,众多数字贸易企业通过展会展示数字贸易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一方面,突出数实融合新场景,将会有效推动数字贸易项目合作,推动全球数字贸易生态链构建,扩大参展国家、地区及企业的数字贸易朋友圈。另一方面,数字化推动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快贸易相关产业资源配置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数贸会将进一步助力产业的精准对接。

“此次展会开展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大会等3场产业对接、展示技术进步新动向,发布2023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2023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将促进不同国家地区间产业合作对接,刺激全球范围内贸易新形态、新形式的产生,促进新业态下要素自由快速流动,形成驱动价值链分工升级的新动力,发展数字时代的新动能。”王少辉说。

来源:人民政协网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