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全市第二 向“数”而行 钱塘“加速度”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3-11-28 10:06   

和而泰车间内,工人在全自动流水生产线上赶制智能控制器订单产品。 王远超 摄

昨天,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圆满闭幕。作为“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一环,数字经济正加速拥抱浙江千行百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制造业为例,在省市制造业主战场钱塘(新)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澎湃动能:今年前三季度,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3.5%,居全市第二位,拉动GDP增速1.9个百分点,总体增势强劲。

向“数”而行,钱塘“加速度”究竟从何而来?

新型工业化搭上“数字快车” “数制融合”构筑“钱塘造”核心竞争力

可以实现无线监测的睡眠呼吸检测仪、支持腰部记忆的座椅舒适器、能让食材精准到克的炒菜机……这些自带“黑科技”的小家电,正在改变大家的生活。你或许想不到,在其操控系统中,核心设备仅仅是一个个小小的智能控制器。

“智能控制器在各类终端电子整机产品中起到‘心脏’与‘大脑’的角色,也是我们集团的两大主营板块之一。”产品生产企业、浙江和而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裘飞丰表示。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全自动流水生产线上赶制智能控制器。截至今年10月,该公司产值超4亿元,同比数据接近翻番。

根据《2022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钱塘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26.4,位列全省第四。这背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则是钱塘抢占产业新赛道、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最重要力量。

今年年初,钱塘举办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同时发布《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为主线,打造成为杭州展示数字经济制造业元宇宙新形象的重要窗口。眼下,该区已拥有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认定3家省级“未来工厂”和15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总数居杭州市首位。在“数制融合”的推动下,今年1-10月,钱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强劲,其中制造业部分增加值106.80亿元,同比增长13.3%,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愈发明显。

“一脑”汇聚300余万家药企 大数据促成线上交易超4500万元

今年以来,全力以赴“拼经济”正成为全国各地的最强音。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为优势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钱塘(新)区着力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就是最佳例证。对此,杭州遂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仪感触颇深,“之前我们急需有经验的生产经理,一直没能招到合适的人选。最后在‘产业大脑’的帮助下,为我们精准匹配了两个本地专业猎头公司,顺利完成了人才招聘。”

“产业大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要知道,生物医药产业,本就是钱塘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区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600余家,全球十大药企有七家在钱塘落户。利用这一先发优势,钱塘搭建起由五大产业领域和七条细分赛道组成的全国生物医药行业“5+7”产业链图谱,通过“一键找园”“钱塘校融”“基金大脑”“数字综保”等数字化应用,双向赋能生物制药企业和医药供应商。目前,该应用已汇聚全国医药行业300余万家企业、累计5700万条数据,完成产业打标1787万条,基本实现目标企业的全覆盖。

像遂真生物这样借助大数据,实现专业资源的链接,解决经营、生产之忧的企业,在钱塘早已遍地开花。截至目前,钱塘已累计促成供应链协同合作近150次、协同交易25个,涉及交易金额达4500余万元。

作为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实体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大平台,钱塘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将产业数据价值化的钱塘效应持续放大,形成更大的“朋友圈”:积极向兄弟省市推广生物医药产业的数据价值化经验,积累超过550亿产业本体数据的全球公域产业数据中心,实现资源要素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目前,该系统已服务全国28个省份70多个城市。

已然启动“中国医药港”建设的钱塘(新)区,接下来,将奋力打造国内顶尖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构建“产业链最全、生态圈最优、集聚度最高”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郝柏森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