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落幕 这几个信号值得注意
  发布时间:2023-11-28 09:39   

db2586ee0183934830ddc58f647f2b1d_00300956463_fcd6b41b.png

数贸会宁波展区。

11月27日下午,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在杭州落幕,但数字贸易前进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

透过本届数贸会,记者察觉了多个信号,值得特别注意。

跨境电商是“必争之地”

什么是数字贸易?

根据《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的解释,数字贸易可按内容分为两类——

一类,指的是贸易“对象”数字化。例如电影、数据、服务、技术等,商品“看不见”“摸不着”,却能以全球化的方式进行流通。

另一类,指的是贸易“方式”数字化,主要形式为跨境电商、供应链数字化等。

目前,全球对于数字贸易尚无准确定义。但一个基本的共识是:跨境电商,必然是数字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

数贸会开幕式上,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3000亿美元。可见,跨境电商规模已成为数字贸易的绝对主力。

“从全国各省市来看,跨境电商占比基本都超过数字贸易规模的一半,甚至更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全国数字贸易先行市的宁波,更是如此。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701.6亿元,占全市数字贸易规模的八成以上,同比增长8.9%。

不难看出,跨境电商已成为一个地区数字贸易发展的“晴雨表”,未来也将成为各方推动数字贸易的“必争之地”。

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

广东提出,到202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翻番;

江苏,今年10月出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30个以上,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120个以上;

上海,今年7月发布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跨境电商主体能级、专业服务、创新要素、营商环境等居于全国前列……

眼下,宁波全面推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跨境电商+海外仓”B2B2C出口等创新政策落地,助力电商企业“出海”。

此外,宁波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监管新模式,企业以散件货物形式进入仓库即可报关。“通关时间,从原先的两三天压缩至1天。”宁波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宁波企业在海外建设经营的海外仓总面积达334万平方米,占全国六分之一。

软件服务是数字贸易的“核心”

本届数贸会上,各家企业展出的虚拟现实、智能化制造、人机交互等数字技术,让人眼花缭乱。

但它们的背后有一个共性支撑:软件。这,正是数字贸易的核心。

“凭借领先的无人驾驶软件技术,我们的‘无人城配车’不仅在国内率先实现量产,还走出了国门,在新加坡、韩国、土耳其等国落地应用。”数贸会上,宁波企业尚元智行的销售经理林立江告诉记者。

在软件技术方面,亮相本届数贸会的宁波企业还有诸多硬核技术——

崇山新能源“晒”出新能源车辆两分钟无感换电体验;宁波银行展示了“外汇金管家”等数字服务;知名制造业企业方太厨具、乐歌股份、舜宇光电、德业股份等也秀出了各自的软件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数字贸易出口额超100亿元,同比增长超50%。

“数字贸易因为数字技术而生,数字技术则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如果没有软件,数字技术就成了空骨架。无疑,数字贸易想要加速发展,软件的同步升级必不可少。”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说。

宁波该如何抓住软件服务这一核心?聚焦自身产业优势,扬长避短,才是明智之举。

业内专家认为,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很多软件与制造业配套。所以,宁波软件服务业的重点,是围绕工业软件、汽车软件发力。

这也少不了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产业平台的支撑。比如,宁波有一批软件产业平台在快速推进中,就为软件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土壤”。

其中,宁波甬江软件园鄞州地块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同步开展了元宇宙及相关产业企业入园招商工作;宁波甬江软件园北仑地块已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论证;

宁波江北软件园主体大楼竣工,正开展数字内容相关产业招商;

宁波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正加快工业互联网、工控安全、人工智能等产业招商。目前已集聚行业高科技企业40余家……

今年前8个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超400亿元,同比增长13.4%。

宁波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

数字贸易标准与规则制定,逐步成为各方聚焦的核心。这是本届数贸会传递出的另一个重要信号。

“中国努力推动多边数字贸易规则协商和讨论,但由于国内数字贸易法律法规滞后,将国内标准上升为国际规则方面经验不足,导致在数字贸易国际治理中话语权较弱。”在数贸会子活动“高标准经贸规则(DEPA)视野下数字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全球尚未形成被各国广泛认可的多边数字贸易规则,美国数字经济起步较早,对于数字贸易的诠释以及本国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我们要把优势和经验变成国际规则,提升我国在全球数字贸易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表示,应该加速推动数字贸易规则的“中国方案”。

宁波在探索数字贸易规则上,能做出哪些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宁波市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印发,推出“数字集群跃升、数字能力逐新、数字主体攀高、数实深度相融、数字生态创优”五大计划,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

其中特别提到,“宁波将探索建立数字贸易制度体系。”

具体而言,宁波将积极对标RCEP、CPTPP等高级别区域自贸协定,强化数字贸易领域制度、规则、案例等方面的首创性、差别化政策探索,培育壮大数字贸易科研机构和企业,形成一批数字贸易宁波创新示范案例。

在巩固和扩大传统欧美市场的同时,宁波将抢抓RCEP落地时机,拓展我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RCEP成员国间的数字贸易合作,加大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交流合作……

叠加开放、港口和制造业先发优势,发挥枢纽自贸区、跨境综试区、中东欧博览会等平台作用,宁波“数字贸易”正蹄疾步稳向前迈进。

下一步,宁波将全力构建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互促新格局,推进建设数字产业特色示范区、数字治理应用示范区、数字制度创新示范区和数字服务出口新高地、跨境电商进出口新高地、数字贸易基建新高地,打造全国数字贸易先行市。

期待宁波因“数”而兴,照见未来。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 金鹭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