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杭州数字贸易“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发布时间:2023-11-28 08:32   

总签约金额1558.5亿元 100多个国际采购团到场

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18家企业线下参展,367家企业通过数贸会云平台在线上参展;5万余名专业采购商参会,其中境外参展商1700余人,100多个国际采购团来到现场商洽合作;100项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涵盖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数字文娱、数智出行等领域;累计发布《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丝路电商”合作发展报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三批创新实践案例》《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杭州倡议》等各类行业报告、实践案例、规则标准、合作倡议等成果120项,推动形成更多数字贸易发展全球共识……

昨天,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闭幕。数字贸易点亮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成为杭州、浙江乃至中国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现场签约金额1558.5亿元 数字贸易“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作为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国际公共服务产品,本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突出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三大特色。论坛会议的参会人数超过1万人次;截至昨天中午,累计入场观众达10万人次。

在昨天举行的闭幕发布会上,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王鹏飞介绍,共有来自68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代表、63个国家和地区的105名国际政要和驻华使节出席数贸会,论坛活动汇聚100多名跨国公司高管和50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首次举办的“丝路电商日”系列活动,则吸引15个“丝路电商”伙伴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代表参加,实地考察杭州数字贸易发展情况。

本届数贸会在签约项目和溢出效应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透露,来自德国、法国、日本、匈牙利、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签约金额1558.5亿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额17亿美元,占投资类项目数的39.3%。此次签约也意味着,目前已有207家世界500强落户浙江。

此外,第三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2024年9月25日至29日举办,今后都将固定在每年9月最后一周举办。

数字会展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将近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服务出口285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2.1%,进口3万多亿元,增长13.5%,逆差2757亿元。

但同时,也能看到整个贸易当中,服务贸易的占比还不大。

作为先导产业同时也是服务贸易,数贸会的会展活动为商品、技术、信息、资金供需双方面对面地开展交流提供了条件,是促进全球贸易蓬勃发展、区域团结合作的重要手段。在数字贸易越来越重要的今天,采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展会,实现展会活动创新,既是各行业的共同期盼,也是时代发展的硬需求。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同样在致辞中强调了数字会展的重要性,他说:“作为数字生态链上的关键一环,数字会展既是产业的数字转型升级,也是伴随互联网和各类科技手段呈现的多样化形式。它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大局,更加便捷地联通世界,为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不断助力。”

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新起点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举办地杭州,已然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全国数字经济之城。根据3月发布的《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076亿元、增长2.8%,占GDP比重达27.1%。

眼下,杭州正在致力于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一场顶级的展会可以带动产业、贸易、旅游的共同发展,本届数贸会也是杭州后亚运时代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的新起点。

在接连举办G20峰会、亚运会、亚残运会后,如何在后亚运时代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透露,杭州将全面实施促进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场馆设施、品牌项目、国际合作、特色活动四个方面实现四个“25100”工程。

未来三年,杭州将拥有大会展中心、国博中心两个核心场馆,每年新增举办展览面积100万平方米;形成数贸会、西博会、世博会、动漫节等展会品牌,同时培育云栖大会等五个本土的特色会展品牌,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并打造特色会展示范点。

记者观察

数贸会后

杭州应该更坚定地走这条路

走进今年数贸会的几大展馆,随处可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与新场景,构成强劲的“数字引擎”,从杭州出发、走向世界,不断拓展全球贸易的新空间。

在这场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博览会中,杭州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浙江具有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而杭州更是在生物医药领域形成显著的产业特色,为我们构建数字医疗创新生态圈提供了强大支持。”数贸会期间,阿斯利康举行三款产品引入杭州拱墅落地签约仪式,现场,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如是说。

他提到的“生物医药”产业不仅是浙江省大力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还是杭州重点打造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

换句话说,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为数字医疗创新生态圈的发展提供了助力。这是“数实融合”的典型案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提出的“新质生产力”的真实写照。

所谓的“新质生产力”,指的就是对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阿里巴巴曾在去年发布了一份“数实融合趋势观察”,里面提到,1.0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简单相加,数字要素开始零星渗透进实体经济;2.0时代,两者加速相融,许多领域出现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引领式发展;3.0时代,所有行业发展都受益于数字技术推动,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比医药产业更具代表性的,是已经实现超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届数贸会上,多款国产车的工作人员都被外国嘉宾问及一个问题:你们的车可以出口吗?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无一不是在整车制造方面拥有扎实的产业和供应链基础。

因为有很好的整车制造能力,才可能积聚无人驾驶、激光雷达、半导体等智能出行相关的生态。和阿斯利康一样,许多汽车品牌选择生产基地,看的还是当地的制造业生态,包括人才、资金和配套供应链等。

如果说国内外企业来数贸会看的是杭州的数字生态,那么许多外国来宾看得更多的是数字落地。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占GDP比重超27.1%,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数字技术的落地。

在杭州,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接受和探索数字化改造,产业数字化正在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持续的“数字动力”。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就要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让数字理念渗透进更多企业,让数字技术应用于更多场景。

而这,恰好正是杭州未来要坚定走下去的一条路:坚定走数实融合的道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一批兼具实体基因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企业。只有这样,才能让在这座城市举办的数贸会,真正成为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数字技术和采购交易的第一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沈积慧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