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乘“数贸会”东风,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2 11:23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11月23日至27日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以“一体运营数实融合”为特色,在首届数贸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提质升级会议、展览、平台、活动四大板块,旨在为世界打造一个共建共商共促共享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的大舞台。

以会为媒,唱响高质量发展乐章。作为世界上首个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重磅展会,数贸会可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际社会提供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积极贡献力量。8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综合馆的境外展位占比达50%以上;近1.5万家专业采购商注册报名,其中境外采购商超过1700家;展会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特装展台面积占比94%;在前沿趋势馆,将首次汇聚全球50个大模型,展示在教育、医疗、办公、汽车、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前沿应用……一组组数据生动诠释了“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这一大会主题。借助数贸会平台,有助于搭建更加紧密的沟通桥梁,携起手来共创公平、开放、共赢的数字贸易新格局,推动全球数字贸易规模跨上新台阶。

数字贸易是打造贸易强国的重要支柱。不管是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自贸区制度创新研究》《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等一大批创新实践案例、推动改革经验全球互学互鉴,还是推动出台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强做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亦或者是推进成立商务部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无一不是推进数字贸易发展、助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有力之举。通过举办数贸会,为各国提供一个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平台,为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以数字贸易大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有力推动着国际贸易加快数字化转型。2021年,全球跨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386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达到63.6%。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我国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数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字贸易业态不断丰富,数字贸易规则不断完善,数字变革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金名片”。站在新起点,更需扎实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联动各方共建市场、共促增长、共商合作、共享成果,实现更加包容、更具韧性的经济增长。

与全球数贸会相约,与中国新发展相知。举办数贸会,并将其打造成为投资合作的重要纽带,从而为合作发展铺路架桥,为各方提供更多机遇,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康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