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萧山再添自贸新引擎 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23-10-18 09:45   

恰逢国家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3周年,昨天,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启用仪式在萧山区举行,这也意味着萧山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自贸新引擎。

大胆闯

打造自贸“高产田”

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位于萧山机场高架北侧圣奥科创园,集宣传、展示、招商、交流、活动、孵化等功能为一体,融合跨界贸易流通、跨境人才、跨境金融、跨境企业等各类先进要素。目前已引进科百特电子商务等十余家企业。

近年来,萧山始终缺一个集聚核心企业的产业空间,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可谓应运而生。中心锚定以建设“集总部集聚、品牌出海、展览展示、知识产权及综合办事服务为一体的全省自贸新地标”为目标,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招引研发、生产、服务、金融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以创新赋能产业、以集聚带动集群,构建“总部+创新+服务+N”的自贸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一批百亿级数字自贸产业集群。

大胆试

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自贸政策

据悉,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落地三年以来,锚定临空枢纽、数智制造、数字贸易三大领域,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形成制度创新案例、标志性成果等69个,其中国家级制度创新案例5个,国家级试点6项,省级以上首创成果34个,位居全省前列;新增注册企业2300余家;招引圣戈班、采埃孚等世界五百强项目6个,总投资额超100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超43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8月,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以全区1.7%的面积,贡献了全区14.7%的税收和20.7%的进出口额,新时代改革开放高地的引领示范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而现场发布的《关于支持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发展的意见》就涉及建设临空枢纽、发展数字贸易、提能数智制造、配优资源要素等四大“关键端”,共计20条。这也是全国首个区县级自贸试验区产业政策,将持续优化当地自贸营商环境。

据悉,萧山还将在自贸区内试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分制度,推进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

自主改

变数贸“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

为打造数字贸易新引擎,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高质量发展,萧山出台全国首个区县层面的数字贸易三年行动计划,将通过实施数贸产业攻坚、数贸主体塑强、数贸平台提级、数贸融通赋能、数贸枢纽打造、数贸改革创新和数贸服务夯基“七大攻坚行动”,做到“产业活、主体强、平台实、配套齐”。到2025年,萧山将培育数字贸易企业1000家,全区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00亿元,力争成为全省数字贸易首位区、全国数字贸易示范区、全国货物贸易集散新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萧山召开,这是数贸会升格为国家一类展会后的首次精彩亮相。萧山将进一步用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拓展国际合作空间,打造“5+365天”永不落幕数贸会,不断夯实数字贸易产业根基、打响萧山数贸品牌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丽华 刘伟 萧山微融圈 吴艺颖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