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杭州创新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14位
  发布时间:2023-10-05 10:04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中保持第14位排名,连续两年进入世界前15。

自2007年以来,“全球创新指数”每年对全球约130个国家和经济体的顶层创新能力进行排名。2017年起,“全球创新指数”增加了科技集群专题,从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和科学出版物(主要包括科学论文)情况来衡量一个集群的科技产出和创新质量,以此梳理出全球科技创新活动最集中的地区。

近年来,杭州在该指数的排名连续攀升,从2017年的第85位升至2022年的第14位,并在2023年巩固该排名。

报告还显示,2023年杭州的PCT申请量在全球PCT申请份额中占0.9%,较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科学出版物在全球总量中的份额为0.8%,与上年持平。

其中,PCT申请量最多的组织是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大学、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的PCT申请量分别占杭州市PCT申请总量的22%、8%、5%。拥有科学出版物数量最多的组织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其科学出版物数量分别占杭州市总量的51%、9%、5%。

自2020年以来,报告还按照科技强度指标(专利和科学出版物份额除以人口数量)对科技集群进行了排名,形成科技强度最高的科技集群50强。杭州在2023年位居全球第29位,在国内排名第3位。

近年来,杭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持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国家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大科学装置达到2个,成功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7万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

接下来,杭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