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金融“靶向发力”稳外贸
  发布时间:2023-10-01 10:32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展现出较强韧性。这背后离不开金融系统各部门和机构的持续发力。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金融机构想方设法主动对接企业、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加大服务外贸企业力度。

新模式提升效率

作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宁波舟山港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站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的码头,记者看到一辆辆大货车满载集装箱进入码头等待卸货。不远处的海边,一艘装满集装箱的货轮正在缓缓驶向大海。

“9月份以来,出入码头的大货车明显多了起来。”农业银行宁波北仑分行行长陈黎珉的业务覆盖了整个港区,他告诉记者,相比年初最近业务量明显增多。据介绍,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农行今年创新了“外贸+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出“农银跨境e融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融资服务,为众多外贸企业跨境金融服务提供便利。外贸企业发起融资申请后,银行将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协助企业完成融资申请后续事宜。企业可查询授信额度,随时随地掌握业务办理进度和结果。通过线上化、一站式的“单一窗口”融资服务,满足了外贸企业全天候、无纸化提交融资申请的需求,极大提高了国际贸易金融服务效率。

除了银行自身的创新服务之外,监管部门也通过新技术推动监管提效。据了解,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宁波监管局正积极推广“大数据+名单制”,助力完善外贸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据该局负责人介绍,“大数据+名单制”是数智金融监管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中的一种新型探索应用,通过广泛运用数字技术,以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闭环管理为核心,以名单制为依托,对传统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逐步实现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的全过程管理。外贸是“大数据+名单制”新模式推广应用的重点领域,目前已推动政银企对接外贸企业超过2.5万户次。

多部门联动配合

宁波赛耐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产品包括LED驱动器、LED智能控制器和LED灯具组件,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赛耐比公司负责人陈胜告诉记者:“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从去年四季度起,产品销售出现下滑。但随着我国外贸政策持续发力,金融部门和机构主动对接,积极扶持制造业稳生产、稳外贸。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展会,抢订单、扩市场、稳销售,目前企业订单状况良好,截至6月末,企业销售收入已实现5971万元,预计后续销售还将企稳回升。”

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俞科军告诉记者,赛耐比公司是首批入户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纳税信用“7连A”高新技术企业,被高新区税务局认定为一类出口企业。农行根据其连续7年的A级纳税信用评价,为企业提供了2亿元授信额度。“A级纳税人”是税务机关对企业诚信纳税、守法经营的肯定和表彰,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无形资产。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农行宁波高新区支行与宁波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税务局等部门对接,获得了宁波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清单、纳税信用评价等资质证明,完成了区域内200家企业白名单准入,多部门联动有效拓宽了优质科创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多部门信息交互,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换为融资信用,为企业引入资金“活水”,也为优质企业渡过难关以及未来发展蓄势赋能。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宁波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排摸外贸企业困难需求,针对外贸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出海接单金融保障不充分等问题,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其他政策的统筹协调,联合商务等部门出台外贸金融体系建设方案、金融支持“千团万企”拓市场攻坚行动“12条”等政策措施数十项,实现靶向发力。

银保合作破难题

对于众多外贸企业来说,除了常态化资金需求外,还面临各种保险保障需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广东惠州的一家供应商计划向企业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供货,但双方由于信息不对称,在付款方式上难以达成一致。出口信保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内外贸一体化解决方案,指导企业提供相关增信资料,由惠州供应商投保国内险,对麦博韦尔公司提供45天信用供货并将其应收账款纳入保险保障范围。最终,麦博韦尔公司获得45天国内信用账期,较好匹配了其60天的海外销售账期,从而顺利扩大海外销售,实现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25.9%。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清介绍,结合出口企业特点及风险防控需要,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险协同,深度开展链式承保服务,持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上半年,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累计支持7335家企业出口193.08亿美元,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7.08%。

据介绍,结合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试点,监管部门积极支持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为因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以及买方长期拖欠货款而产生的商业风险提供保障,让企业的内销订单也可以像出口订单一样,由保险提供客户付款的资金信用保障,破解“有单不敢接”难题。另外,通过银保联动创建“甬贸贷”融资平台,发挥地方财政资金补偿机制和保单增信作用,撬动银行资金定向、精准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实现“政府+银行+保险”的资源整合、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共同破解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难题。上半年,仅宁波通过保单增信撬动“甬贸贷”融资超过22亿元,覆盖近600家中小微企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 敏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