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专家学者云集中国数字经济大会 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18 14:07   

中新网汕头8月17日电 题:专家学者云集中国数字经济大会 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和复旦大学原校长许宁生,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瑟夫·希发基思等院士专家,中外数字经济知名企业代表等近日齐聚广东汕头,参加16日至18日举行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大会期间,他们围绕全球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机遇与挑战,以及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发展路径等前沿话题进行交流。

据介绍,本届大会以“聚数联侨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采用“线下大会+线上直播”形式召开,立足汕头、聚焦广东、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并打造“3+3+N”特色活动模式,即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3大维度为主线,构建“会、展、赛”三位一体的核心支撑体系,其间将举办多个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

其中,主题论坛共设置16场,聚焦数字新基建、算力网络、数据要素、数字贸易、人工智能与ChatGPT等前沿热点主题,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以数字化治理赋能新生态。

“放眼世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变革创新的重要动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丘成桐在开幕式上演讲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一个重点领域。中国要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实现引领和超越,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制度优势,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布局。

大会期间,许宁生表示,对数字经济相关知识的教育应从基础教育开始。在高等教育中,人工智能等课程应逐渐成为必修课,并逐步覆盖到包括文科在内的各个学科门类。

“我觉得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必然的,它会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宁生认为,数字经济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对于数字经济相关的教育应该要从基础教育开始,更早、更广地普及数字经济知识,而非只关注高等教育。

而聚焦大会举办地所在的广东,数字经济在该省的发展,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指出,数字要素的确权机制很重要。在数字要素的国际确权上,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港澳有着天然优势。

容淳铭认为,香港金融业发达,法律也非常完善。澳门在数字要素的算法控制上也非常严格,将这些优势结合起来,大湾区可以成为我国数字资产确权的国际化解释平台,和世界各地进行交流、结合。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期间,还会举办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颁奖典礼,以及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三大方面设置展览区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坚 王子杰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