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支持政策持续显效 服贸“朋友圈”日益扩大
  发布时间:2023-08-18 14:04   

8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23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13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达43.5%,较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旅行服务进出口增长65.4%,是增长最快的服务贸易领域。

束珏婷指出,上半年服务贸易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三点原因:

一是服务贸易支持政策持续显效。近年来,商务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各地因地制宜,也积极出台配套支持举措。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有力推动了我国服务贸易平稳发展。

二是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33万亿元,同比增长6.4%,占GDP比重为56%,高于上年同期1.6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6.1%,为我国服务贸易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服务贸易“朋友圈”日益扩大。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与15个国家签署了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今年以来,商务部积极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加强服务贸易对话交流,推动与相关国家建立合作机制,深化与重点国家合作,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网络日趋完善;我们积极发挥进博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平台作用,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有效载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张圣琪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