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国家统计局: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23-08-16 11:4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乏力,全球贸易低迷。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我国外贸韧性持续显现。前7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增长1.5%,出口占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总体稳定。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8.3%,其中出口下降9.2%,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全球制造业低迷,外需收缩的影响持续。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7%,连续11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去年4月份,受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进出口大幅回落。去年5-7月份,随着积压订单的集中释放,进出口增速连续加快。其中去年的7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了16.3%,其中出口增长了24.1%,均为去年月度的最高增速。上年同期基数的升高,影响今年7月份的进出口速度。

付凌晖认为,下阶段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我国产业体系完整,供给能力充足,外贸韧性强的特点明显。在各项稳外贸政策作用下,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活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1-7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7%,明显快于全部进出口总额的增速,占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52.9%。民营企业拓展外贸的能力较强,有利于外贸的稳定增长。

二是贸易伙伴多元化持续推进。我国在稳定传统贸易伙伴贸易的同时,积极扩大与新贸易伙伴的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建设,促进外贸的发展。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7.4%,快于全部进出口增速。

三是外贸发展新动能持续成长。外贸新业态不断拓展,带动作用增强,同时新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也助力外贸的增长。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的带动下,1-7月份我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18.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