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东盟政产研赴浙江交流研修 解码数字经济共谋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15 11:20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浙江是我中国之行的第一站。在这里似乎只需要一台手机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比如,用手机扫一扫,就能随时随地骑到自行车,即使待在酒店里,也能通过点外卖吃到外面的食物。我想这是为什么我们要来到这里看一看的原因之一。”14日,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支付网关提供商ayoconnect负责人Rey Sihotang告诉记者,其对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充满兴趣,期待能在“浙”里学习到更多数字支付领域的经验。

8月14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iSDG)承办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开幕,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六个东盟成员国的政府主管部门、产业界和学术界领军人才等50余人参与研修。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和东盟正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表示,数字经济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次研修班学员来自东盟各国家政府部门、学校、医疗卫生、企业等领域,交流内容涵盖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搭建起各方合作的新桥梁。

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份,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开启了一系列数字变革实践。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介绍,多年来,浙江加快推动数字核心技术攻关,聚力产业能级、数字赋能、数据价值及创新生态跃升,数字安防、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飞速发展,涌现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全球知名企业;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直播电商、数字支付、数字文旅、无人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领跑全国。

此次在浙江开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研修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介绍,研修活动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及体验和分享的方式进行,充分考虑浙江与东盟成员国产业基础的契合度,最终遴选出服装、旅游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及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专业市场——义乌,作为项目的现场教学基地。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表示,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浙江拥有丰富的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技术创新、数字贸易、城市数字治理以及数字人才培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在数字经济发展道路上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开幕式后,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给学员作课程介绍,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主讲第一课《全球数字经济开放与规则体系构建》。

据悉,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合作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开办共9期研修班,组织针对特定国家的国别班,以及针对政、产、学、研等不同界别的专门研修班。在研修班项目之外,该计划还将依托浙江大学设立中国—东盟数字经济访问学者项目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周迪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