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
  发布时间:2022-12-30 09:1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吸引和利用外资是其重要内容。我国一直欢迎外资来华投资兴业,此时对外资发出的更加积极信号,将推动外资与中国实现更大共赢。

放眼2023年,我国经济还将面临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俄乌冲突未见缓和信号,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我国经济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尽可能调动和挖掘更多发展要素,增强发展动能。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在全国企业数中占比约3%,却创造了五分之二的对外贸易、六分之一的税收收入以及近十分之一的城镇就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加大研发投入或提高在高新技术行业的投资规模,有力推动了中国产业升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

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外资的作用至关重要。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可以通过技术引进与本土研发推动科技创新,通过本土化生产与运营完善本土供应链,提升国内外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让外资更大程度地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大局,可以让“双循环”更加畅通。

从国际环境看,个别国家近年来大肆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政策,搞“脱钩”“断链”,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在这一情况下,稳定性和确定性的价值尤为突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振世界经济信心。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得到落实,还将有更多外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我国经济展现的稳定性和确定性,足以被外资视为其发展的“避风港”和“动力源”。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破万亿元,前10个月引资规模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展现了外资对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和长期在华发展的坚定决心。展望未来,外资完全可以对中国有更多期待、更大信心,积极把握中国市场大机遇,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与中国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 勇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