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带您畅游数贸
  发布时间:2022-12-29 08:22   

数字赋能传统业态 链接未来生活

商报讯(见习记者 张馨予)8万平方米的展区,800余家境内外数字贸易头部企业,数字贸易领域新趋势、新技术、新场景……12月11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综合馆以及数字内容、数字消费、数字技术、跨境电商等6大数字贸易主题展馆,揭开了神秘面纱。

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向来是数字经济成果的绝佳秀场。12月12日下午2:00,由浙江信保营业部和杭州市商务局共同举办的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畅游数贸 共享未来”专场直播举行。展厅现场能体验到什么独特的数字效果?又有哪些杭州特色?直播间聚焦企业最关心的数字内容、数字技术、数字消费和跨境电商等内容,主播带着观众“打卡”前沿的潮数字流科技。这场精彩纷呈的线下直播,两小时不间断地播出,吸引了数千人观看。

浙江展区让企业当“主角” 展示数字贸易最前沿成果

浙江的数字基因根深蒂固,近年来数字贸易更是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不断扶摇直上。浙江展区无疑是数贸会展览展示的一大亮点。与之前展会不同的是,这次浙江展区让企业当“主角”,通过企业展示浙江最前沿的数字贸易成果。据了解,此次有74家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和成果。

走进浙江展区,大屏幕上的元宇宙新闻主播率先吸引众人目光。“大家好,我是虚拟主播华智云,欢迎来到浙江展区。”这名特殊的主播正向观众讲述20年来“数字浙江”建设取得的系列成果。“只需输入文字,即可播报新闻、生成视频”,展区负责人介绍道,虽然是虚拟主播,但是她不仅形象逼真,连口型都能对得上。

聆听着虚拟主播的介绍,我们进入到了蚂蚁科技带来的国内最大数字藏品综合应用平台——“鲸探”。映入眼帘的一件国家级的藏品通过屏幕展示了1:1建模而成的数字藏品。“文物具有不可买卖性,而将文物进行数字化成为数字藏品,可让艺术收藏更加平民化,不再局限于物理世界。”

不要小瞧展区里的每一面白墙,你敢相信手中拿的咖啡是一面墙“做”出来的吗?跟随者主播的脚步,我们看到了由农业银行打造的此次展会唯一一个“碳中和”展位,这几块白色的面板其实是光伏玻璃,展位上的电视机、灯带及咖啡机用能全部由这4块光伏玻璃发电提供,所利用的是会展现场现有光源进行二次发电。话语间,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就从取餐口送了出来。

此次探馆,我们也见到了熟悉的面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展台在浙江展区中精彩亮相。近年来,浙江信保主动参与浙江数字外贸生态圈区建设,大力支持数字贸易发展。此次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在浙江设立的分支机构,浙江信保带来了“信步天下”APP。

“这是一款浙江信保用20年的积累,同时利用数字化和科技手段,自主研发的以风险管理和市场开拓为视角的数字金融产品。外贸企业据此可随时随地了解海外买家及其所在行业、国别的风险变化,不出国门也可信步天下。”展区负责人介绍。目前,“信步天下”APP已经是外经贸企业一个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箱。据统计,浙江(不合宁波市)地区“信步天下”服务支持使用的企业已经达1.7万家,实际有效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2万个。

从数字产品到数字消费,再到数字贸易,这里汇集了全球数字贸易企业的优质创新产品,也充满了对未来数字世界的憧憬与期待,更孕育着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增长的内生动力。浙江开放和创新的特质在数贸会这一世界级的舞台上闪耀光芒。此外,其它展区也贯穿了浙江和中国在数字贸易实践敢为人先的探索。

数字化、全球化、产业化 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

数字贸易是杭州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当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之时,数字贸易依然保持强大活力和韧性,扮演着全球贸易“稳定器”的角色。数字贸易平台的坚实脚步也印证了杭州数字贸易发展的潜力。

在杭州,一大批具有首创性、差异化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纷纷涌现,首创空港“疫智控”数字防疫平台并向全国推广;首创“数据知识产权存证及质押融资”模式,5家企业累计获得融资超2000万元;打造全国首个“跨境进口超期退货中心”试点,以“上链赋码”手段将综保区进口退货商品监管能力由每月5万件提升至30万件。

在杭州数字自贸展区中,首次展出了杭州数字自贸区系统架构,特别是要建设形成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高地等八大成果和重点举措;展现杭州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第一流、杭州作为全国直播电商第一城的发展成效。

集结诸多新技术、新产品

前沿科技感受未来

在数字品牌馆中,众多数字贸易品牌企业集中展示了创新成果。观众可通过VR数字化展厅、高科技互动设备、视频直播等,充分体验数字贸易为未来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更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与人民生活紧密关联的产业也迎来了数字化变革的高速发展。数字经济以人为本,为人赋能,而数字厨电也深刻地体现了这一点。

在老板电器带来的数字厨电产品ROKI先生的“大脑”里,装载了4000多道数字菜谱,他可以帮助不会做饭的用户摆脱对“火候、调味”的恐惧,通过还原菜谱,完美复制大师手艺。对于烹饪熟手来说,ROKI先生可以成为烹饪的灵感记录员,记录实时的烹饪创造,生成专属数字菜谱,并让它被更多人分享。ROKI数字厨电的推出,再一次颠覆了人们对烹饪的认知,他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烹饪的创造者。

在数字科技的赋能下,不仅做饭十分简单,喝水也变得简单起来。想喝茶,但是又不想喝一口茶叶,特美刻茶水分离智能保温杯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在特美刻展区,“三潭印月”、“花港观鱼”、“曲院风荷”这些杭州最具代表的元素在保温杯完美呈现。通过触摸杯盖上面的LED触摸显示屏唤醒屏幕,茶杯内的当前水温就能显示在屏幕上。特美刻茶水分离智能保温杯茶仓和茶杯分离的三段式设计让泡茶变得更简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馨予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