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周汉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亦是世界所需
  发布时间:2022-12-16 13:16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 (高志苗)“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展潮流。中国数字经济一路前行,也就是在这10年,我们取得了骄人的进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周汉民看来,过去10年时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作出了独特贡献。世界银行报告指出,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

“中华民族不仅有勇气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要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更大的贡献表现得十分充分,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以及这些成就对世界文明和发展的影响。”周汉民说。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45.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中国所需也是世界所需。数字经济占中国经济的比重接近40%,是国家最要紧的发展领域,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接近40%,两个40%都充分说明中国和世界需求不可分离。”周汉民说。

如何发展好数字经济?他认为,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不仅是5G基站,还包括巨大的算力和算法所需要的计算机,以及世界领先的存储芯片的制造。软件方面,立法是主轴,数字经济既要发展更要安全。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周汉民强调,立法是大事。现在一些国家和区域的立法,既能看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鼓励,也能看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保护措施。保护得当,是对全球化的支持,不得当就是对全球化的阻碍。

“发展数字经济这一新赛道,中国应该行稳致远,硬件和软件缺一不可,而其中十分重要的是国际合作。一些国家越是要遏制中国,我们越要强调中国和国际的合作。”周汉民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志苗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