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引进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 315项产品首发首展首秀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昨日闭幕
  发布时间:2022-12-15 09:10   

满载着丰硕成果,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昨天闭幕。在过去的4天里,博览会用7大展馆、8万方面积,系统展示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成就,以及浙江、杭州的实践探索。

成果见于一连串的数字:

比利时、新加坡、美国、日本、柬埔寨、新西兰等50余个国家的政要、学者、客商参会参展,32位驻华使馆和驻沪总领馆代表线上线下出席。

亚马逊、阿斯利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科大讯飞等800余家境内外头部企业参展,预计意向贸易成交额374亿元。

286家企业315项产品进行“首发”“首展”“首秀”,后量子密码平台、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时空遥感云服务平台、元宇宙开放平台、未来社区健康场景解决方案等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亮相。

聚焦“互联网+”、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展会内外签约来自500强、行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的项目89个,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

37个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

举办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主论坛、DEPA与数字经济合作高峰论坛等26场高层次论坛会议。

300多位国内外嘉宾发表演讲、致辞或参与研讨,发布各类重大成果110余项。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评选,吸引160余个项目参评,评选出入围奖22个、铜奖14个、银奖6个(金奖暂缺)。

……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数贸会也是制度创新的沃土。《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自贸区制度创新研究》《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2022浙江数字贸易创新应用获奖案例》等一大批创新实践案例发布,推动改革经验全球互学互鉴。浙江省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数据国际交易专区发布,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树立了样板,丰富了数字贸易的业态模式。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成立,集聚优质资源,培育产业集群,助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这场世界级盛会也让许多人,开始真正了解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人民币软钱包、自动驾驶、飞行汽车、数字影棚、人形机器人、智慧交通/医疗、元宇宙会议、未来工厂……以5G、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融入了实体经济,也悄无声息地抵达或者即将进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覆盖衣食住行购、医疗、教育、养老等方方面面。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数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平台功能,不断提高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把数贸会打造成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为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深化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复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数贸会成果发布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

显然,作为继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后的另一大对外开放展会,数贸会的“雄心”还远不止于此。而先试先行的浙江,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童蔚 通讯员 崔建辉 方东波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