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首届数贸会先锋奖颁出 金奖为何空缺?
  发布时间:2022-12-13 17:05   

12月13日上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颁奖典礼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经过三轮的评审,本届DT奖共评出入围奖22个、铜奖14个、银奖6个,让人意外的是,金奖空缺。

金奖缘何空缺?

当主持人宣布本届DT奖的金奖将暂时空缺时,台下的观众席发出了阵阵疑问:为什么?

的确,首次颁出的DT奖备受关注,对于金奖的空缺,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崔建辉对此的回答是,“蹲一蹲,才能跳的更高”。

崔建辉告诉记者,由于本次数贸会是首次举办,加之疫情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一部分国际数字贸易领域的头部企业无法到现场参展参评。为了保持奖项评选的公平公正,也为了能为奖项的评选开一个好头,打造高标准、有质量、严要求的评审口碑,故赛事组委会讨论后决定本届DT奖的金奖暂时空缺。

由此可见,金奖的空缺是对真正的好设计、好产品的执着,体现了DT奖的国际视野和卓越追求。

当然,金奖的空缺并不代表本届赛事的其他奖项含金量不足。

据记者了解,本次DT奖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共160余个参评项目,最终入围了42个项目,其中数字产品类12个、数字服务类6个、数字技术10个、数字平台14个。

经过来自高等研究机构、产业园区代表、投资机构以及国家服贸创新基金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历时两个月,共计三轮的严格的筛选和评审后,本届DT奖才敲定了最终名单,获奖者中不乏腾讯、特斯拉、海康威视、之江实验室、亚马逊等国内外头部企业和机构。

万事开头难,但DT奖这个促进企业市场开拓、品牌推广、新品首发的数字贸易国际合作舞台,算是真正搭起来了。

获奖的都是谁?

梳理本届DT奖获奖名单后发现,“解决方案”“平台”“模块”等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这些奖项背后还有两个共同点——“新”和“全”。

“新”,指的是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入围的众多奖项不仅在文化版权、数据服务链、数字互动、金属智链等方面搭建了新型平台架构,还充分同元宇宙、区块链、VRAR等前沿技术紧密结合。

由之江实验室和杭州量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天权后量子密码平台,便充分体现了企业如何在数字贸易中打造网络安全新技术的。

之江实验室特聘专家,杭州量安科技创始人方黎明告诉记者,天权后量子密码平台是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研发、高性能、高安全的后量子密码平台,为量子时代下的数字贸易安全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也能为以区块链、web3.0以及新一代互联网为主要应用场景的数据安全与稳定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如果说新技术是支撑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基座,那“全”指向的就是以数字智能电梯、新零售智能电商方案、物流智能快递车为代表的数字贸易多场景解决方案。

以本次获得铜奖的贵勘数字@数字工程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例,不仅变革了传统数字设计的协作模式,打破了各专业间的协同壁垒,还大幅提升了协同效率,并成功应用在亚洲第一个物流核心枢纽工程——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已成为行业数字化应用标杆,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上均走进了行业应用的无人区。

清晰的标准、有效的落地,奖项便有了公信力和影响力,才能更好地引领数字贸易的行业风向。

如何独树一帜?

在国家级展会上设奖、颁奖,数贸会并非首例。

同为贸易类展会,广交会“设计创新奖”(CF奖)已持续颁发10年,始终致力于树立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标杆。

可以说,十年来,CF奖见证了中国进出口企业的结构之变、品质之变,在引导参展企业从贴牌代工,转向自主创新、品牌引领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服贸会则基于为全球服务贸易搭建会展、国际论坛、贸易洽谈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宗旨,设立了中国国际服务示范案例奖、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奖等系列奖项,引导服务贸易企业向科技创新服务、业态创新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等方向发展。

在一众贸易类展会的奖项中,DT奖如何独树一帜?

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提升DT奖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要有敢于让“金奖空缺”式的魄力和对高标准的坚持,也应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与动能相结合,以奖项带动典型案例的挖掘,以此来带动行业乃至地区的发展。

例如,广交会结合依托广州毗邻港澳、辐射内外的区位优势,打造汇聚先进设计产品的高地;北京利用服务贸易发展领头羊的资源优势,让更多在服贸会上脱颖而出的好平台、好服务萌芽生长。

因此,想要树立起DT奖的标杆地位,就要充分利用好浙江数字贸易的优渥土壤和平台集聚优势,挖掘一批在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方面的出色项目,并为其赋能,助其成长。这不仅能将DT奖打造成数字贸易的行业风向标,更能为浙江走向全球数贸蓝海提供动能支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孙一鹏 记者 朱海伟 董旭明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