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聚焦数字化商品贸易、数字化服务贸易……这场论坛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12-14 12:10   

12月13日,“数智中非”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在杭州钱塘举行。此次论坛将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和商贸往来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擦出更多互助合作的火花。

近些年来,中非合作越发紧密高效。钱塘区作为全省首个、杭州唯一的省级新区,定位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早在两年前,便设立浙非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对非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重要窗口。

在本届数贸会中,专门举办一场中非青年的分论坛,也充分体现了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进一步“换挡加速”,借助钱塘江畔不断涌现的厚实产业基础和优质市场环境,集聚青年力量,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一直以来,浙江省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先行区”,始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坚持不懈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数字经济也是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钱塘区深入实施‘1466’新增长极战略,开创设立了钱塘科学城,出台了助推‘双创’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培育孵化高质量‘双创’企业,以‘科创+’计划牵引全域创新。作为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集成改革试点,相信钱塘定能立足创新创业‘主战场’,为全省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为经济稳进提质注入强劲动力。”胡真舫说。

论坛上,“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数字非洲文化经贸(坦桑尼亚)项目、中非跨境贸易数字结算平台(乌干达)项目正式签约。此系列重点项目将通过新兴产业赋能传统产业,聚焦“数字化商品贸易、数字化服务贸易、数字化贸易技术、数字化贸易生态”,同时实现元宇宙、易货贸易等数字经济的产业化,促进非洲数字化市场潜力释放,导入“创投产业”带动科技创新以及加强中非投资互动,以此构建中非数字贸易完整生态链。同时,浙非产业合作联盟和元宇宙“非洲国家文化展示馆”也在会上正式启动。

在第二环节的主题分享上,嘉兴南湖学院校长贾文胜及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围绕人文交流、贸易促进,从理论研究、实践积累和经验分享的角度,展开权威、深入、实效的研讨。

除了学术专家和企业代表,现场还有一批青年创业代表发表视频主题演讲。同时,来自非洲大陆五大版块东非、南非、西非、北非、中非的在杭优秀非洲青年代表也与中国企业家及行业代表,在论坛上聚焦数字化商品贸易、数字服务贸易等内容展开深度交流探讨。

新闻+ 了解首届数贸会

据了解,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是国务院2020年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任务,是打造国家级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平台和数字经济成果展示窗口的重要举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

首届数贸会于今年12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承办。本次论坛是全球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以“数智创新,促进中非合作”为主题,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海内外100多家涉非机构、院校及企业代表到场参加。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韩中美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