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共建“一带一路” 福建深化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22-12-14 10:28   

(经济观察)共建“一带一路” 福建深化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

中新社福州12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每隔几天,就有满载渔获的货轮从万里外的非洲毛里塔尼亚综合远洋渔业基地出发,跨越大洋在福州马尾港靠岸。福建省商务厅13日通报,福建正推动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今年1月至10月,福建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1103.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48%。

对于福建来说,阿拉伯国家正成为中国的这个外贸大省在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传统贸易伙伴之外开拓的一个新兴市场。去年,福建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1100.5亿元,同比增长37.5%,占全省贸易额的6%。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13日受访时认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如今,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阿拉伯国家更成福建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合作伙伴,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石化项目带动福建与阿拉伯国家产业合作“提质升级”。今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福建成立合资企业——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启动了福建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12月9日,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就福建古雷二期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产。

福建省还主动出访拜会、开展“云推介云交流”活动,向阿拉伯国家推介福建的招商项目和政策环境;发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迪拜世博会等平台作用,举办中阿经贸投资高峰论坛、福建-阿联酋投资贸易促进大会等活动,精准招商。截至2021年底,阿拉伯国家在福建累计投资项目153个。

福建还积极布局“走出去”,实现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合作的“双向奔赴”。福建举办了阿拉伯国家市场推介会,帮助福建企业对接,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联合专业机构宣传阿拉伯国家市场机遇,鼓励和引导企业用好阿拉伯市场和资源;设立商务代表处,充分发挥旅阿闽籍侨团信息和渠道优势,为福建企业赴当地营商做好服务。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福建经备案对阿拉伯国家投资项目累计73个。福建企业对阿投资规模前五大国家分别是毛里塔尼亚、埃及、沙特、阿联酋和约旦;其中,宏东渔业投资建设的毛里塔尼亚渔业基地是福建最大的对阿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龙敏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