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浙江政企合力“出海”寻商显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14 10:28   

政府部门带队、包机,抢抓海外经济复苏和传统展会旺季的窗口期

浙江政企合力“出海”寻商显成果

近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以及宁波、嘉兴等地商务局和企业代表组成的多个商务团,分别赶赴欧洲、日本、阿联酋等地参展,开展商务洽谈。一个多星期过去,第一批商务团如今已载着成果归国。多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出海”收获了新订单,拓展了新市场,增添了新信心。

“新订单关键要拼出来”

12月11日,嘉兴包机赴日本和德国、法国的两支商务团回国。在一周时间里,商务团开展各类活动近30场(次),争取意向订单金额超4亿元人民币,达成投资意向项目5个,意向投资额2亿多美元。

嘉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海外行”,有的企业签下大订单,有的企业找到新商机,有的企业感受到境外企业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新订单关键要拼出来。”

参展、访客、谈判,对于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华一帆而言,在日本东京的每一天都是争分夺秒。“我们已经三年没出国了,这次到日本主要是参加亚洲纺织成衣展。这个展的客户体量都很大,好的成衣款能接到1万件左右的订单量。”华一帆说。

华一帆透露,许多意向性订单谈得很深入。“有很多客户已经和我们谈好价格了,并下了目标订单,我们已经开始做小样了。”在他看来,当面洽谈比通过邮件、电话沟通谈成的可能性更大。

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闵恩光,在欧洲健康和天然食品配料展览会的展台上忙得不可开交,两天的展览他一共见了110组客户,初步谈了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订单。闵恩光估计,按现在的趋势,2023年企业预计将实现产值13亿元左右,相比今年稳中有升。

温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胡璋说,在2023年一季度,温州计划推动全市236家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30余个,展会举办地遍布意大利、美国、德国、印度等16个国家,横跨鞋、服、眼镜等15个行业。

“哪里有新发现,哪里就有新市场”

从宁波出发的浙江明磊锂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翁磊,此次前往越南与新客户进行了对接。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翁磊发现双方企业的文化理念非常契合,特别是在产品质量上,客户对企业的认可度非常高。

“对于锂电花园工具市场我们达成了很好的共识,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积极进行对接,跟客户保持密切沟通,争取等客户的产品早日研发定样并下订单。”翁磊说。

“在阿联酋我们没有‘老朋友’,结交一批‘新朋友’是我们此次‘出海’最大的目标。”宁波元盟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莉说,企业20多年来一直做的是欧美市场的成衣和面料出口销售,但近期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经贸往来加强,让他们看到新的机遇。

如何交好“新朋友”?元盟公司的秘诀是:因时而变、因地制宜。由于阿拉伯地区常年炎热干燥,张莉在出海时专门精心准备了质感舒适的棉纺织休闲服装,面料方面也尽可能齐全,包括针织、汗布、绒布及一些时尚女装面料,3大箱150多件样品的数量,远超以往“出海”欧美市场时的规模。

在张莉眼中,通过“出海”准确把握国际市场脉搏,与拿到一笔实打实的订单同样重要。与疫情前出国洽谈的情况相比,张莉明显感觉到国际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在变,小批量定制化已逐渐成为主流。“等这次考察回去,我们要深度扩展原材料品类,生产细节也要随之调整。”

“哪里有新发现,哪里就有新市场。”华一帆说,“我们这次的收获之一就是注意到,现在的海外市场更加注重服装的功能性。比如在羽绒服中,那些具有发热功能的产品会更受青睐,在生产技术方面,用可再生涤纶环保材料制作成衣是未来趋势。”

“新尝试让我们拥有了新信心”

不少受访企业表示,出海商务团由政府部门带队、包机,让企业不仅看到了相关部门的诚意,更看到了政府稳外贸、促合作的决心,坚定了企业促生产、稳增长、赢未来的信心。

“过去三年,我们寻找新客户的步伐在放缓,新的客源迟迟没法补充进来,导致公司整体外贸出口量下降。”嘉兴市鼎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志明说,此次出海他打包了三大箱最新研发的产品,就是为了让更多客户有条件能“多留一步”“多看一眼”。

“生意要当面聊,合作要当面谈。人气在经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孔志明说,他这次“出海”,每天都能收到20多张新客户的名片,这让他觉得十分惊喜。“每一张新名片都给了我们一份新信心。”孔志明说。

“尽管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依旧较多,但外贸业务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新尝试让我们拥有了新信心。”张莉说,此次“出海”让企业认识到,只有早出去、快出去、多出去,抓住海外经济复苏和传统展会旺季的窗口期,才能赢得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记者顾小立、唐弢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