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行业风向标 创新最前沿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2-12-14 09:13   

杭州日报讯 昨日上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颁奖仪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42个奖项花落各家。

“DT”是数字贸易英文“Digital Trade”的缩写。该奖的设置旨在引领数字贸易行业风向,全面展示数字贸易领域最前沿的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

DT奖每年在数贸会期间评选,以奖促展、以展促贸、以贸促新,为展赋能。本届DT奖自10月19日启动以来,各方反响强烈,经过三轮评审,共评出入围奖22个、铜奖14个、银奖6个,金奖空缺。

金奖空缺的“金奖”意义

没有金奖的DT奖,却有“金奖”一样的意义。

由于本次数贸会是首次举办,加之疫情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一部分国际数字贸易领域的头部企业无法到现场参展参评。为了保持奖项评选的公平公正,同时为了能给奖项的评选开一个好头,打造高标准、有质量、严要求的评审口碑,赛事组委会讨论后决定本届DT奖的金奖空缺。

当然,金奖的空缺并不代表本届赛事的其他奖项含金量不足。据记者了解,本次DT奖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共160余个参评项目,最终入围了42个项目。参选单位有跨国巨头特斯拉、阿斯利康、亚马逊等,国内头部企业腾讯、京东、网易等;有政府部门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重要科研平台之江实验室;还有中央金融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国有企业物产中大集团等。

本届DT奖评审从创新性、市场前景、社会影响、概念设计、“双碳”目标以及展示体验等六大维度考量参评项目,从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支撑性等方向挑选行业高精尖项目,不仅评选技术、市场、概念的前沿性,也考量社会责任的示范性。

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来自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会展业、投资方,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出获奖项目,为DT奖把好关、定好调、开好道,真正评出了代表性项目,推动了数贸会品牌的提升。

杭州收获颇丰

DT奖项目更有引领行业发展风向的高科技前沿产品。

其中,由之江实验室和杭州量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天权后量子密码平台获银奖。该平台是首个国内自主研发为抵抗后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后量子密码平台,支持2类4种国际标准算法,支持加解密、密钥封装、密钥交换、数字签名4种功能,提供完备的SDK库(软件开发工具包)以及友好的调用接口和功能演示界面,为量子时代的网络安全做好了技术支撑,并以中国安全解决方案引领世界方案。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送的杭州市“安心充电”数治平台同样获得银奖。平台依托国际领先的一体化电能表及国内首台新型防作弊充电桩,将电能表与分流器合二为一,实现“物理+电子”双铅封、充电数据加密传输至监管平台,并首创线下“虚负荷”检定设备,被国家和国际标准采纳,杭州方案上升为国际标准。

梳理获奖名单,还有不少杭州企业的身影,凌迪数字、连连数字、安恒信息、新华三、微医、世间乐见、灵伴科技等均获得铜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崔建辉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