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感受时代脉搏,聆听数贸之声
  发布时间:2022-12-13 08:34   

37个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

昨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正式对外开放。在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及分论坛上,国内外数字贸易领域的权威学者、专家、企业家等围绕数字贸易技术、产业、发展、合作等议题发表观点,论道“数字贸易新发展”。

A 主论坛聚焦数字贸易新未来

旨在打造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成为昨日的焦点。围绕“聚焦数字贸易新发展 聚力数字经济新未来”的主题,与会嘉宾就全球数字贸易热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现场举行了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493亿元,涉及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浙江省重点产业。

论坛期间,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将构建以数据提供方、数据购买方、交易平台、中介服务方以及数据监管部门等众多参与者为主体的完整数据要素生态。截至目前,中心已与215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上架产品428件,实现568笔交易业务,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0.91亿元。

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携手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和天猫举办柬埔寨龙眼电商首发仪式。数字贸易给柬埔寨的农产品带来新机遇,让新鲜水果从产地到餐桌,跨越重洋,通过跨境电商直达消费者手里。

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结果。浙江的入选企业在所有国内入选企业中占到约30%,处于全国前列;同时,杭州企业表现亮眼,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网易、新华三集团等13家本地企业入选。

此外,赛迪顾问发布了《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网易等企业上榜。从营收情况来看,入围的中国数字贸易百强企业营收总和超70000亿元,其中51家企业营收超百亿,14家企业营收超千亿。

B 杭州抢抓数贸会叠加自贸区红利

同日下午,以“数字自贸 杭向未来”为主题的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举行。各级政府领导,数字贸易领域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杭州数字自贸区发展畅所欲言。

在推介环节,杭州市商务局局长、自贸委常务副主任王永芳从践行三大使命、打造四区目标、构建五大体系、推进六大举措、形成八大成果等方面进行杭州数字自贸区推介。“杭州将发挥数贸会+自贸区叠加效应,推进‘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做强五大开放平台、构建五大千亿产业、开展五个一百行动和保障五大发展要素’等六大举措,形成世界顶级展会品牌、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和接轨国际经贸协定试验区等八大成果,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

值得一提的是,以首届数贸会为契机,杭州进一步发挥了以会引商功能,会前,共有37个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这些优质项目将继续推动杭州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策源地。

论坛上,埃森哲、好孩子、优必选、沃尔玛、Rokid、Google、店匠、完美世界、PingPong、蓝天下等大型数字贸易企业的高管们就数字贸易和智造出海、数字服务与跨境贸易等话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C 共话直播电商“成长的烦恼”

作为一种新型商业业态,直播电商在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昨日下午,以“电商数字化 直播共发展”为主题的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同步举行,为直播电商发展搭建了发布权威信息、展示发展成果、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彰显了杭州“新电商之都”的实力与风采。

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直播电商也有“成长的烦恼”,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管理和服务能力均有待完善,这需要汇集各界力量去研究、探讨和谋划。与会的头部直播平台、MSN机构和企业代表都表示,将努力在研发创新环节发力,不断增强合规意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发布《世界直播电商发展报告2022》。《报告》对中国及全球直播电商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等开展多维度研究。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共同发布了《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楼序厅, 一条以“1+7”形式布局、总面积近千平方米的直播长廊吸引了诸多关注,在数贸会期间,来自杭州MSN机构的主播们在这里进行公益直播,助力山区26县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也向参会的国内外来宾更直观地展现直播电商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甄妮/文 步恩撒/摄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