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浙江宁波发布2022外贸新业态“十大热点”
  发布时间:2022-12-12 10:13   

中新网宁波12月9日电(记者 林波)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评估,浙江宁波排第一档;宁波参与制定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公布实施;宁波“外贸创新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开工;宁波机场开辟“第五航权”货运航线……12月9日,在第四届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上,该市发布了2022宁波外贸新业态“十大热点”。

2022年,宁波外贸不断放大优势、做强特色,开拓了新空间、培育了新动能、挖掘了新的增长点,特别是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

以宁波机场开辟“第五航权”货运航线为例,10月,宁波机场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顺利启航,宁波正式成为第五航权开放城市。首航装载着来自宁波及周边地区的约100吨跨境电商、电子零件货物,飞往韩国仁川和美国纽约。

新业态加码外贸发展新活力。数据显示,1月至10月,该市实现进出口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6840亿元,同比增长9.2%,稳居全国外贸第六城、出口第五位。跨境电商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1月至10月同比增长18.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0.5%。

“跨境电商领域的竞争,最终比拼的是产品和品牌。只有不断提高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在致辞中表示,跨境电商不仅是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主引擎,还将成为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宁波依托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发挥开放这一“最大优势”,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示范引领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总体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新形势下,合规经营是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前提,合规管理能力是企业境外经营的重要竞争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为引导和激励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本届大会上还发布了由宁波市贸促会牵头,宁波市律师协会、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共同编制的《宁波市跨境出口电商企业海外经营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明确了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指明了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做好境外经营合规的组织架构与方法路径,重点对海关事务、业务经营合规等8大领域明确了具体合规要求,具有共同性、针对性、系统性,对提高跨境电商业务经营者合规意识、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波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