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推动行业蓬勃发展 跨境电商试验区再扩大
  发布时间:2022-12-01 08:18   

商报讯(见习记者 张馨予 通讯员 梁霖)11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为协助机构熟悉跨境电商业态,更好服务跨境电商企业,推动区域涉外经济发展,11月24日下午,浙商银行杭州分行邀请杭州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处带队来分行,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专题开展“跨境电商交流”为主题的培训活动。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近200人参会。杭州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出席培训会并致辞。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已悄然迈入“万亿时代”——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6%,预计2024年将突破2.95万亿元。“疫情加速了全世界的商品交易都在向线上转移,蕴藏巨大需求的同时,消费者对品牌的接纳程度,也是中国卖家不容忽视的机会点”,杭州镇涵运动总经理郎玲巧说道。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跨境电商保持了逆势突围,被称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为中国外贸的重要力量,出口跨境电商也为中国制造业创造动能,并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了实体经济繁荣。杭州堡森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云表示,国内完善的物流体系进一步助推电商行业发展。

结汇迟迟不到账,没法实时掌握到账状态,回款流程管理也搞得卖家“分身乏术”,在跨境生意中,卖家常常会遇到令人“头秃”的收款难题。亚马逊全球收款高级客户经理Mavis介绍,为助力跨境卖家旺季资金周转,亚马逊全球收款为卖家搭建了“绿色通道”,一分钟快速设置,最快1个工作日到账,省时省力。

杭州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地方,从2015年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过去的7年,杭州积累了48265个跨境电商店铺,实践的“六体系两平台”一路领跑,被各地复制推广。杭州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强调,跨境电子商务是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发展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

如今,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批复要求,综合试验区建设要复制推广前六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这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近7年时间里的第7次扩围、今年以来的第2次扩围。截至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扩至165个。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迅速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跨境电商下一步的突破性发展,杭州有着毋庸置疑的责任和担当。

武长虹指出,因数字基础设施的赋能、新消费群体的崛起,衍生出海量的新机会。在数字经济时代,所有生意都值得重新做一遍!“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浙商银行一定能找到新的增长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馨予 通讯员 梁霖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