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说杭州商务这十年|对外贸易:从增量到提质 创新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2-09-22 22:30   

对外贸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保持对外贸易稳健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年来,杭州商务系统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严格按照“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的总体思路,抢抓RCEP等自贸协定机遇,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保生产、保履约,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积极扩大进口,在对外贸易工作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主要指标量质齐升

7026f60786bc2908914936a15f9f840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全力打造五大标志性成果

一、全国首创“信保+担保”贸易融资模式

2020年在全国首创“信保+担保”贸易融资模式,设立“杭信贷”融资产品,获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129家次中小外贸企业授信8.8亿元,实现放款3.7亿元。

二、全国首创“线上一国一展”模式

2020年在全国首创“线上一国一展”模式,打造“海外杭州”会展平台,并获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目前“海外杭州”已在“一带一路”10个国家,以“数字+实体”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国贸易博览会”系列外贸综合性展会。

所有展会均获得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展会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展位数7500多个,参展企业超过3600家。阿联酋展会超过2400个展位,是目前中国在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会。截至2021年底,共举办线上展会超200场,25个省、市超过7500家次企业参加,实现成交8.07亿美元。

2022年,首创“展会+包机”,开拓RCEP市场。

三、探索“海、河、铁”多式联运

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物流困难。2021年与省海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体系。目前共有4个海河、海铁多式联运港口,在用的包括富阳东洲港内河运输港口、萧山白鹿塘杭州南站和杭州北站铁路运输港口。

四、积极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0年,杭州综合保税区获批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杭州综保区利用好进口肉类查验场、生物医药检疫、区港联动三大平台优势,同时支持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引入纯研发设计、检测维修项目,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物流分拨、销售服务”等五大中心。利用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eWTP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叠加优势,打造“跨境贸易第一园、综合保税区第一流、数字贸易第一区”。

五、努力创建重点进口平台

目前已有11家企业获评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通过省重点进口平台的创建,推动国内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加强品牌建设,实现供给端的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市场活力。

来源:杭州商务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