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9 09:18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王小月)6月28日,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从组织数字化指标、业务数字化指标和产业链数字化指标三方面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指标体系。

《报告》认为,产业链融通发展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整体水平。产业链上下游数据的融会贯通、市场和业务订单的对接,能够有效助力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市场的拓展,从而实现可持续、有动力的数字化转型。

《报告》显示,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4.5,其中16个省(市)指数值高于平均水平,广东以60.23的指数值稳居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名,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紧随其后。

《报告》发现,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总体上呈现“组织数字化”优于“业务数字化”和“产业链数字化”的特点,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程度有待深化,数字化转型对于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未能充分显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兼顾统一性和差异化。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或同一地区的不同企业,其数字化转型路径呈现较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不同规模、不同业务类型、不同区域的中小企业数字化缺乏明确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总裁叶军在大会发表主题演讲。叶军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从组织数字化走向业务数字化,有的已经率先进入了产业链数字化。钉钉上有近350万的应用,很大一部分是低代码应用,这些低代码应用是由中小企业的业务人员自行搭建的,因为只有企业的业务一线人员才真正懂自己的企业,钉钉愿意以数字技术服务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的落地,加速企业数字生产力的爆发。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小月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