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字贸易如何赋能共同富裕?全球数贸会首场论坛活动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2022-02-16 12:34   

“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三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杭州盛大开幕。本届数贸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全球性、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专业性展会,也是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国家赋予的重要战略平台,更是一场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

2月22日,作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的首场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承办的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商务事业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关系到千家万户,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贡献着力量。”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大改革探索力度,积极构建品质消费普及普惠促进体系,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探索开放平台共建发展机制、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逐步在商务领域形成了一批共同富裕典型,群众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不可否认,数字贸易的发展改变了价值创造方式,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使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公平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那么,如何用数字升级商贸流通体系,聚力城乡共富?如何打造数智农村电商,壮大共同富裕根基?又该如何进行“产业大脑”数贸一体化,创建共富新园区?

本次论坛上,除了首次发布之江数字贸易论坛logo,还将展示商务领域共同富裕实践成果,发布2021年度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届时,滨江区、德清县等数字贸易先行示范的地方代表、Pingpong、乐歌等数字贸易发展标杆企业杰出代表,将以实践经验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交流数字贸易产业、平台发展经验,展望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美好前景。

此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山区26县代表将分别进行“数字贸易助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国际视域下的中国共同富裕路径”、“数字生活新服务与共同富裕”等主旨演讲。浙江省人民政府领导、浙江省商务厅领导、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等政、产、研、学界人士将齐聚一堂,就数字贸易如何在夯实物质基础、提高发展质效、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开展研讨交流。

近年来,浙江深刻领会“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将数字贸易作为夯实物质基础、提高发展质效、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商务力量。

张钱江表示,浙江全力推进商务领域数字化改革,针对数字贸易发展重大需求,按照袁书记“458”系统架构,加强上下联动,聚焦“三个贯通”,搭建“数字贸易服务在线”,认真总结推广李克强总理三次点赞的跨境电商“乐歌模式、浙江经验”,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向全国推广“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在全省复制推广数字贸易“单一窗口”、国际集装箱“一件事”、数字生活服务等场景应用。

与此同时,浙江还着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省商务厅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店开全球”万店培育,在61个产业集群开展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公布省级跨境电商知名品牌89个。建设杭州滨江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成立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制《数字贸易定义集》。

据统计,2021年浙江数字贸易总额达5279亿元,增长21.8%。力争到2025年,浙江全省数字贸易总额突破10000亿元,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浙江以数字贸易为抓手,在高品质消费、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平台共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出商务领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这一年来,浙江构建品质消费普及普惠促进体系推进优质服务共享,实施千家企业云化、百万商家上线行动,提升消费基础设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带动居民就业和增收,新增了外贸经营者2.4万家;推动山区26县开放平台建设缩小地区差距, 以“双链长制”引导先进地区资金、项目、技术等向山区26县开发区倾斜;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缩小城乡差距,累计培育电商示范村900个,主要快递品牌进村率实现100%。

来源: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官网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