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字贸易规则标准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1 08:33   

发布多项“全国首个” 开展国际交流对话

00840fc2e18bf9cdccc82b5f0787c30d_rB4AiWKWO8yAJqhbAAG1gdgZM50830.jpg

昨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之江实验室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主办的数字贸易规则标准高峰论坛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杭州滨江物联网小镇以线下线上同步方式成功举办。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贸易已经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从世界范围看,数字贸易的全球规制尚未成型。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数字贸易规则标准,是推动创新发展,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活动现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为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数字贸易标准化白皮书》和《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双团体标准两项重要成果发布。围绕DEPA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国际数字贸易标准等主题,国内外专家、研究学者、数字领域重点企业代表开展研讨,就共同推动数字贸易规则标准达成全球共识。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成立

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针对数字贸易相关规则标准的研究,以及将国内标准上升为国际规则更显任重道远。

活动现场,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成立。这是国内首家数字贸易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委员会。

标技委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321主席、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明顺担任主任委员,网易、物产中大、大华、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40余家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担任委员,将积极探索研究制定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形成一批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的研究成果,力争为我国抢占数字贸易制高点提供“浙江方案”。

现场发布了《数字贸易标准化白皮书》和《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双团体标准两项重要成果。作为全国首个数字贸易标准化研究报告,《白皮书》全面分析国内外数字贸易发展和标准化现状,明确了标准化研究范围,提出了标准化需求,并从基础通用、基础要素、贸易业务、贸易监管与服务、贸易安全等方面构建了标准体系,是对数字贸易标准化工作的先期探索。

《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双团体标准是数字贸易领域的全国首个标准,收录76个数字贸易领域通用术语,对概念定义、概念特征、概念体系等内容均有精准描述,为加快构建浙江特色的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积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依托数字贸易领域的先发优势和产业基础,浙江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对话。本次论坛上,来自《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成员国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代表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商务部研究院、阿里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京东集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DEPA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国际数字贸易标准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研讨,共同推动数字贸易规则标准达成全球共识。

据了解,DEPA是全球首个涵盖数字经济问题的专项协定,2021年11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DEPA。作为一个高标准的数字贸易协议,DEPA在跨境数据流动、网络空间开放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在保障国家安全、网络主权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我国正推进数据跨境流动的规则落地,加快数字贸易领域的制度性开放和先行先试。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在发展规模、制度创新、平台集聚、规则探索上持续走在前列。从顶层设计看,浙江出台了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启动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从平台和市场活力看,浙江拥有自贸试验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文化出口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培育了海康威视、阿里巴巴、网易等一批全球知名的数字贸易领军企业,全省跨境电商网店近16万家。2021年,浙江省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4800亿元,近3年年均增速达两位数。接下来,浙江将在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推动数字贸易创新融合,积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崔建辉 钟欢欢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