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万物生长大会聚焦创业创新 看杭州数字经济如何生长?
  发布时间:2022-06-29 08:39   

6月27日-28日,聚焦创业创新的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召开。

独角兽(准独角兽)公司创始人与国内顶尖投资人齐聚杭州,通过各赛道主题论坛、闭门会、定制路演等活动,搭建起了创业者、投资人、政府的无障碍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以“新数书九章——大风起兮云飞扬”为主题。大家探讨的话题绕不开一个关键词:数字经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陈玮、趣链科技创始人李伟、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等嘉宾,都带来自己精彩的分享。

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数字算法将成为城市治理的关键

见习记者 毛郅昊 记者 吴静

“随着模拟计算能力的增加,我们将大幅减少工作量,快速提高设计和生产能力。”在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在发言中反复提到一个词:“数字”。

打开汽车模拟器,把轮胎、发动机等100多个部件的参数调好,就能够算出汽车受到的阻力、发出的噪音分贝;建一个风场,把地表信息、城市信息输进去,就能算出风力机差多少个,在哪个地方布局最有效。

在汽车和风场造出来以前,就能得到如此全面、详细的数据和分析,这就是数字算法的威力。其中,汽车模拟器是由陈十一创办的一家公司做的。因而,他相信,靠数字模拟能够加深人们对整个世界的理解。

在城市治理方面,陈十一认为,数字算法也将发挥巨大作用。“地震之后,人们出城的路线非常混乱,不仅效率低,还容易引发踩踏事故。这时,需要模拟出最优的路线方案。”他说,数字算法对预防自然灾害非常重要,如果能了解某地的风向、风速等情况,就能对灾难性海啸作出预警。“只要能做到数字孪生的城市,人们就能很好地进行管理。”

“杭州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我们的工业软件如果能和杭州的数字经济结合在一起,相信会像插上翅膀一样,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更上一层楼。”

2012年,陈十一创立了一家公司。此后,这家公司辗转于全国七八个地方。据陈十一透露,他正在考虑将工业仿真团队及项目落地杭州。他相信,在杭州,工业软件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

在陈十一看来,现在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绝佳“天时”。他说:“今年,数字经济是很多地方的一把手工程,这说明政府非常重视数字经济。我们的机会在于宏观政策、市场机遇、基础设施等各方面都能跟上。”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把目光锁定数字经济。陈十一说,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很多年轻教授都加入了他的团队,目前已研发出了13款工业软件。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陈玮:与杭州共同谱写“深杭双城记”

记者 黄宇翔

杭州和深圳,直线距离超过1000公里。两座城市如此的不同,却又如此的相似——她们都是智慧城市,民营企业发达,互联网企业众多,腾讯和阿里双星闪耀,都对年轻人吸引力巨大……

“创新基因”成了两座城市的共同特质。为了参加本届万物生长大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带着深圳创投军团近20家头部机构来杭,憧憬着与杭州共同谱写“深杭双城记”。

在万物生长大会上,他带来了以《在不确定性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为主题的演讲。陈玮表示,疫情三年,加上美国对中国的切割和打压,以及外部俄乌冲突、能源价格上涨……与此同时,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未来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环境会非常多。”

在上述种种压力下,在中国做企业还有没有机会呢?“我们万物生长大会已经办到第六届了,在杭州这座创业创新之城,这么多人在参加这个大会,我发现所有人对创业创新仍抱有极大兴趣。”陈玮认为,不管国内外环境发生多大变化,中国未来经济总量变成世界第一的趋势仍然没变。“未来的增长,绝不仅仅靠房地产、高速公路、钢铁、水泥,一定是靠数字经济、云计算、新能源、低碳,以及生物医药。”

结合自身所处的投资领域,陈玮指出,中国资本化率现在只有70%左右,而美国的资本化率达到了270%,中国大量的优质资产未来会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来上市,这给国内科技创业者带来更多的机会。“中国未来一定将有越来越多的硬科技公司上市,将有越来越多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实现过千亿、万亿市值。”

陈玮认为,深圳和杭州是最像硅谷的两座城市。“硅谷代表了全世界的创新基地,深杭虽然还不是硅谷,但两座城市有这个基因,有这样的机会。”他还表示,“希望借本次大会的契机,两地创投机构缔结‘深杭创业创新联盟’,形成长期互动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深圳、杭州两座城市创业创新层面的全面交流,不断唱响‘深杭双城记’。”

趣链科技创始人李伟:区块链塑造可信未来的技术底座

记者 吴静

在今年万物生长大会上,李伟博士作了题为《区块链:塑造可信未来的技术底座》的精彩演讲,并追问我们为什么要区块链?

李伟说,因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诞生了电商、通信等巨大产业。但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人脸识别等技术是有风险的,但不能因为风险而选择放弃发展,有没有更安全、更可靠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那就是价值互联网,也就是区块链。

“区块链将为塑造可信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底座。一方面,区块链所建构的价值互联网可很好地解决当下互联网乃至数字世界发展中存在的信任问题,实现数据可信、资产可信及合作可信,以更低成本、更高效、更快捷的方式构建信任机制;另一方面,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也为做强做活实体经济持续创造新动力。”李伟说。

以能源领域为例,区块链技术在当前的能源转型时代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价值意义。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提高碳数据可信度、降低碳核查成本,并赋能碳金融业务;另一方面,区块链也为新能源核心资产增信,实现新能源溯源与精细化管理。

此外,趣链还与能源结合打造了换电运营管理平台,该平台引入区块链物联终端盒子进行电池数据可信采集,结合区块链技术对电池全生命周期进行可信记录及追溯,基于可信电池明细数据建立“电池规范管理,电站智能运营,金融高效评估”的区块链式电力数据资源体系,赋能换电行业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在金融业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李伟以金融业数据共享平台为例,分享了区块链在金融场景上的应用。“我希望张三来贷款,他不在我的黑名单,但我想查查他在不在别的银行的黑名单里,而其他行是不愿意将张三的材料给我的,怎么办?我们搞一个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银行黑名单是以加密方式来共享的,这样一来,大家把事情都做了,用户的隐私保护好了,目前这个金融业数据共享平台已在南昌、成都等地做得很成功了。”李伟说。

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数字人民币试点,有助于发展数字经济

见习记者 童倩 记者 吴静

如何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的回答是:“建立完善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平台经济和企业发展,是提升数字金融水平的关键。”

在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现场,王丹分享了它对数字经济的理解,以及数字经济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王丹表示,当前形势下,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面临三大未来趋势: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疫情防控已常态化,但短期内宏观经济的主要目标仍是稳定经济周期,并不存在高增长目标;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双方及全球经济金融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发展中美关系,保持良好经贸关系将是长期议题;三是智能革命,目前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才刚刚“冒头”,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在王丹眼里,数字人民币试点对发展数字经济有很强劲的动力。目前,各国货币数字化进程加快,中国顺应全球数字化趋势,也推出了我国的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23个城市试点。

“数字人民币仍处于早期阶段,也浮现出一些问题,比如数字人民币既未形成完整的央行数字货币,也不是国际货币,不能进行自由兑换;在功能层面,数字人民币也局限于零售方面,并未实现批发。”王丹分析认为,未来数字人民币或演变为支付钱包的一种,或会对移动支付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不会对商业银行造成冲击。

“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上,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具有绝对优势,其中杭州位列数字金融基建榜单第三名,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明显。”王丹认为,目前数字金融的核心问题是,普通市民和中小企业难以利用金融服务开展创新创业,导致目前我国金融服务低效率。当前,亟需建立完善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以支持平台经济和企业家参与金融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