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新冠肺炎疫情总体防控工作方案(3月4日)
  发布时间:2022-03-05 13:46   

为切实做好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展会期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展会顺利举办,根据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和浙江省、杭州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适用前提

本方案是基于现阶段下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策略制订,具体措施随疫情形势变化和国家、浙江省、杭州市防控策略调整而及时更新。

二、工作目标

疫情防控是本次大会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原则,主办方、承办单位、参展参会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会前、会中、会后关键环节,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物品疫情防控措施,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相关的风险隐患,不发生与本届大会相关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保障本届大会成功举办。

三、适用范围

参展参会人员和承担会务、服务等工作的所有人员(以下简称参会人员),包括活动场所涉及的全体参会嘉宾、媒体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服务人员,包括但不限于:驻点医生、服务员、安保人员、司机、保洁、摄影摄像人员等(国家领导人需要特勤保障的除外)。

四、组织机构

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成立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小组,实行专班运作,明确专人负责,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建立“主办方+承办方+参会人员”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五、防控要求

(一)抵杭前/会前防控要求

1.做好人员健康排查。各责任主体单位要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排查,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参展参会或承担会务、服务等工作:

①会议报到前28天有境外旅居史(澳门除外),前21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前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市)(直辖市以街道为单位)旅居史的人员,行程码中带双*号,具体判定以省防控办每日《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情况》为依据;

②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随访及医学观察期内的;

③被判定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次密切接触者,未按照相关要求完成隔离医学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的;

④无法出示会议报到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证明的,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

⑤会议报到前14天每日健康监测中发现体温≧37.3℃(腋温)或出现疑似症状,至会议报到时未排除传染病或仍存在身体不适症状的;

⑥健康码非绿码,行程卡异常且无法排除异常情况的;

⑦其他认为不适宜参会情况的。

确有必要参加会议的重要嘉宾,应提前将相关人员信息上报主办方,经大数据研判无误,持抵杭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杭,抵杭后在会议指定酒店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参会,在杭期间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

2.健康监测。所有参会人员在会前期间做到“非必要不离浙”,每日早晚测量体温,自我观察有无寒战、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并如实签署健康承诺书(见附件1),如体温≥37.3℃或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并报告邀请(派出)单位,排除疑似症状后方可参加会议。

3.新冠疫苗接种。所有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在会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并提供相应接种记录证明(纸质版接种证明复印件、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截屏等),参会嘉宾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做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4.核酸检测。浙江省外相关人员应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来杭,到杭后在驻地宾馆临时核酸检测点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参会或参与服务。浙江省内14天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到过省外的相关人员经测温、亮两码,佩戴好口罩后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能参会或参与服务。

届时将为参会人员设置专门核酸检测点,有关信息将在大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

5.申领“浙江健康码”和“通讯大数据行程卡”。所有参会人员须提前申领“浙江健康码”(以下简称“健康码”)和“通讯大数据行程卡”(以下简称“行程卡”),“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才能参会。

6.人员防疫信息审核上报。大会采用实名登记系统进行网上注册(https://www.gdte.org.cn/),所有展商、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相关人员,于3月15日中午12点前完成身份信息上报,原则上不得更换上报人员名单,经大数据研判无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会和服务工作,另,所有搭建商于3月10日前提交身份信息及电子照片报公安核发施工证件,经大数据研判无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与服务工作。请各派出单位认真审核参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信息,于会前填写上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相关人员信息表》至各组联络员处(见附件2)。

7.进口物品(展品)检测。原则上不能携带新进口一个月内物品(展品)进馆参展,所有涉及到从国外进口物品(展品),在参加展会前必须做好消毒和第三方环境样品检测,须携带样品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会,在展会开始前大会将组织进行外环境样品检测,如有不符合参会的物品(展品)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

(二)路途防控要求

参会人员来杭时,应提前制定好途中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前了解出发地机场、车站的疫情防控要求。在途中必须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应尽量避免触摸公共场所可能被高频触摸的物体和部位(触摸后及时洗手消毒),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饮食,保持社交距离。

(三)抵杭后有关要求

1.所有参会人员须测温正常、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进行健康监测和健康承诺确认。所有省外参会嘉宾、展商将入驻大会指定酒店在抵达宾馆后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参展、参会。

2.主办方为每位参会嘉宾提供健康包(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

3.建议入住大会指定宾馆,在指定宾馆住宿时,应尽可能安排同一地区人员在同一楼层或区域住宿。

4.在非参会期间,建议省外参会人员如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

(四)乘坐市内交通工具防控要求

乘坐市内地铁、出租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必须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用免洗手消毒液擦拭手部。

(五)展会期间防控要求

1.每日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展会期间所有参会人员须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参会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时,应立即报告驻点医务人员,配合做好临时隔离观察、定点医疗机构转运诊治、流行病学调查等处置工作。

2.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参会人员进入会场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注意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直至全部遮盖口鼻处;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口罩在弄湿或弄脏时应及时更换;口罩废弃后应放置专用垃圾桶中。

3.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4.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使用后的纸巾请勿乱丢。

5.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合理控制人数,减少感染风险。

6.核验有效证件。进入会场须核验有效证件,并测量体温,符合防控要求者方可进入会场。

(六)宾馆/会场防控要求

1.设置疫情防控设施。体温测量点设置在会场、驻地宾馆入口处,配备热成像测温设备、红外测温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配备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测量、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临时隔离点设置在会场、驻地宾馆适宜地点,避开人群密集场所,有相对独立的进出通道,供异常人员临时隔离,同时配备体温测量仪、防护服、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等专业防护物资,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值守。医疗救治点设置在会场、驻地宾馆,安排医护人员全程值守,配备急救药品、常规急救设备,负责参会人员医疗保障工作。

2.保持空气流通。优先采用开门、开窗等自然通风形式,可以通过加大新风量和排风量等机械通风换气方式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集中空调启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

3.进行环境清洗消毒。加强会场、电梯间、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公共休息区、卫生间、水龙头、门把手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清洗消毒工作,增加冲洗和消毒频率。

4.合理控制会场人数。会议室座位保持适当距离,合理控制会场人数,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5.设置专用废弃口罩垃圾桶。在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标识清晰醒目,每天对回收的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6.开展防疫宣传。在会场、酒店等场所醒目位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明确告知参会人员有关防控要求。

7.车辆和随车物品消毒。做好参与大会接送车辆及驾驶员信息登记,车辆、司乘人员相对固定,所有人员全程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开窗通风,车辆配备免洗手消液,每日开展一次预防性消毒。所有进入展馆展区的搭建、运输车辆在出发前均须按要求提前对车辆和随车物品进行全面消毒,并提供有效消毒记录(包括消毒承诺书、记录表以及实施消毒的照片或影像资料)留档备查。如果车辆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则须在进入展馆前对车辆和随车物品进行全面消毒。

8.餐饮防控管理。可采用错峰就餐、分餐等方式控制就餐时的人员聚集。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空气消毒,并通风换气。加强餐(饮)具、厨房环境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确保食物烧熟煮透,做好食品留样,会场及宾馆等场所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饮用水,开幕式晚宴须控制在100人以内,采用分餐方式控制就餐时人员聚集。

六、应急情况处置

(一)异常“健康码”“行程卡”处置。参会人员如发现健康码红码或黄码或带星号行程卡,立即由工作人员带至临时隔离室(留调点)由卫健委派专人按程序、按规定核验后,符合转码条件的转绿码,正常参会。如无法排除异常情况,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

(二)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处置。参会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应立即向驻点医疗保障人员报告,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将相关人员带至临时隔离室做进一步排查,无流行病学史的,立即使用救护车转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诊治,不能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立即使用负压救护车转送至杭州市西溪医院诊治,主办方协助疾控中心做好流调溯源、场所封控、消杀、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将疫情控制在最小的影响范围。定点医院要及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确保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三)其它。出现其它应急情况的,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

七、会后防控措施

(一)展会结束后,所有人员仍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14天内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上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二)会后14天内,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监测工作,若我市发生无明显输入关联的本土阳性病例,应立即结合患者轨迹和其他情况,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证实是否与本次展会相关。

其它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新冠肺炎疫情总体防控工作方案将随着疫情形式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附件1:健康承诺书.docx

附件 2: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相关人员信息表.docx



来源: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官网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