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贸会首场论坛举行,浙江商务领域共同富裕实践34项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2-22 16:05   

2月22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的首场活动——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据了解,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3月23日-27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数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以“聚焦数字贸易新发展 聚力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为国际各界交流联通架起桥梁,为促进国际合作共赢搭建平台。

当天,论坛首发了之江数字贸易论坛logo,logo以蓝色数字浪潮作为设计主体,寓意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态势。取半圆包裹文字造型,寓意论坛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作为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的首场活动,既是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也是数字贸易更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

韩杰表示,发挥数字贸易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从3个方面切入:一是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数字贸易质效升级,为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二是坚定不移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提升平台引领效能,共享共同富裕的红利;三是着力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助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提高共同富裕的水平。

论坛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发布了商务领域共同富裕实践成果,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过前期的申报,专班的评审,共有34个市县区的项目被评为商务领域共同富裕市试点项目。

其中,萧山区 数字赋能、城乡联动,构建“五新”消费体系;上城区 社区商业标准化打造共富基本单元;临平区 产业富民,力推家纺内外贸一体化;富阳区 数智赋能外贸企业,助推产业共富;临安区电子商务促进共同富裕;建德市传统产业转型电商新业态助力共富,六个杭州项目被评为商务领域共同富裕试点项目。

张钱江指出,一年多来,浙江省商务厅围绕加快山区26县开放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内外贸一体化改革、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县域和乡村商业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系统推进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论坛上,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发布了2021年度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指数显示,自2021年以来,浙江数新发展继续保持快车道,全年增速达23.7%,其中数字商贸成为2021年浙江省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增长的标杆场景,增速达53.8%。浙江省的数字化发展不仅快,而且更均衡,浙江省城市间的数字鸿沟下降明显,两年内供给端数字化差异缩小了约46%。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钟欢欢 图片来源:主办方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