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2023数字贸易系列评选”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27 21:25   

2023年9月23日晚,以“数实融合”为亮点的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开幕式上第一次采用了“数实融合”的方式点燃了主火炬——一个凝聚了超过一亿真人ID的巨型数字人跨过钱塘江来到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出现在屏幕中央,和场内的第六棒真人火炬手汪顺汇合,共同完成了最后的点火仪式。事实上,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在杭州亚运会中还有诸多体现:从数字人点火到赛场运营,从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特许商品的发售到3D数字模型的体验。借由杭州亚运会,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再次站在了全球聚光灯下,将为“数字中国、贸易强国”的远景指明方向。而作为这一远景进阶过程中的核心基底,数字贸易已成为各路企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最大的确定性抓手之一。

信息纵贯寰宇,商品周游列国。跨境电商以及社交媒体正逐步代替以往的线下展会,商家与异国买家能够在线上直线触达,用户需求高效匹配;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运用数字技术建立银企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核验机制,帮助企业在此环节实现数字化,能够随时线上操作;各类数字工具的出现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了运营和管理成本。数字贸易虽不在普通人日常见闻之列,却已潜移默化地改写了我们的生活与社会,看似无足轻重,实则无处不在。

基于以上背景,福布斯中国于今年再度推出“数字贸易评选”活动,期望能够持续记录这些书写“数字中国、贸易强国”的代表力量。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福布斯中国还想要用一种更特别的方式,寻找那些中国数字贸易发展之路上的关键人物。他们也许已站在镁光灯下,为人熟知;但有些则“深藏功与名”,鲜少出现在主流媒体视野中。“2023数字贸易20人”的推出将让我们看到——那些推动中国数字贸易未来向上的力量。

“2023数字贸易系列评选”全方面聚焦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关键企业和关键人物,由“2023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 100评选”以及“2023数字贸易20人”共同组成。其中:

“2023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的评选对象符合中国商务部对数字贸易的定义和分类,具体为:数字技术贸易、数字产品贸易、数字服务贸易和数据贸易这四个类型。因此,评选范围涵盖了全球范围内具备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据跨境贸易能力的平台或企业。

“2023数字贸易20人” 的评选对象主要为数字贸易领域中的企业类、科研类、投资类领军人物及潜力人物。

奖项设置

“2023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 100评选”奖项设置如下:

2023数字技术贸易创新力企业Top 25

2023数字产品贸易创新力企业Top 25

2023数字服务贸易创新力企业Top 25

2023数据贸易创新力企业Top 25

“2023数字贸易20人” 奖项设置如下:

2023数字贸易领军人物Top 10

2023数字贸易潜力人物Top 10

评选维度

“2023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 100评选”主要包含以下维度:

企业创新能力

企业治理能力

企业成长性

企业社会形象

“2023数字贸易20人” 主要包含以下维度:

2023数字贸易领军人物Top 10

企业类:领导力、影响力

投资类:前瞻性、稳健性

科研类:学术成就、学术地位

2023数字贸易潜力人物Top10

企业类:创新力、商业力

投资类:投资经历、项目贡献

科研类:研究成果、团队贡献

以下为“2023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 100评选”结果:

(排名不分先后,以企业名称首字母排序)

以下为“2023数字贸易20人”评选结果:

(排名不分先后,以人物名称首字母排序)

评选核心发现

100家入选企业覆盖了中国内地、北美(如美国、加拿大)、欧洲(如英国、德国)、东南亚(如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主要市场。其中,海外企业有38家,含上市企业21家以及非上市企业17家。在海外入选企业的数量分布上,仍以美国为主导,共有28家,代表企业包含苹果、Alphabet、微软、Meta、亚马逊、Netflix等。美国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内容、社交网站、搜索引擎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和技术沉淀使其在全球数字贸易领域仍具有无法撼动的领先地位。

入选的国内企业达到62家,上一年度为45家,这表明中国的数字贸易发展正在稳步攀升。在62家国内企业中,浙江省的入选企业总数占比30.6%,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杭州市共有19家企业入选。从历史文化名城到国内数字高地,从“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对于浙江和杭州,时间刻度里浓缩了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对生活的改变与革新。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居全国第一;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已达到3.9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5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至9月,杭州实际利用外资82.72亿美元,同比增长31.64%,增速在全国GDP十强城市中居首位;总量跃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占全国比重达6.21%。这一成绩不仅说明了杭州的国际营商环境在进一步优化,国际投资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在迅速恢复,也表明了杭州的城市能级在不断跃升,数字贸易星火燎原之势越发迅猛。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