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当数字金融遇上数字贸易,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发布时间:2023-11-24 12:57   

数字联通实践,金融赋能未来。

金融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每一次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都会带动人们重新思考,激发更多创新活力。 

当数字金融遇上数字贸易,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11月24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字金融赋能中小企业数字贸易发展论坛”在杭州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活动是本届数贸会中唯一以金融为主题的论坛,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可得性,推动数字金融和数字贸易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为目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中小微企业,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六项重磅成果发布

为展现数字金融发展成果,论坛期间发布了六项具有代表性的重磅成果。

中国银行发布了中国银行跨境电商B2B数字人民币应用解决方案。

“数字贸易打破时空限制,参与者迅速扩大。借助数字化赋能,小额、高频、点对点交易呈指数增长,贸易方对支付便捷及结算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数字货币办公室首席业务经理李欣指出,传统跨境支付结算方式的诸多痛点难点表现突出,数字贸易急需数字原生的金融基础设施与新的解决方案。

基于数字人民币发展布局,中国银行跨境电商B2B数字人民币应用解决方案,打通了境外账户和境内钱包体系。对于出口商来说,资金流转速度更快捷;对于买家来说,有效降低了跨境手续费;对于银行来说,统一资金流、信息流,降低业务合规成本,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对于监管,提供了清晰的交易链路,实现高效监管。

蚂蚁集团发布了数字人民币在产业数字化协作领域的创新应用。

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租赁服务业务等新资产运营企业。 根据链上的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实时完成租赁款项的自动结算和分账,保障了资金结算的安全可信。借助该创新方案,华铁公司实现了运营网络中各方的效率提升。

除此之外,中国信保发布了《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风险指数(SMERI)形势报告》,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和浙江省商务研究院联合发布《2023数字金融发展研究报告》,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规则研究院和浙江省商务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字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3》。

为加强银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携手助力中小企业数字贸易发展,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数字金融和数字贸易项目的银企签约仪式。

通过本次签约,银行和企业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为双方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大咖云集洞见未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行业、企业实现“上云”“用数”“赋智”,多元融合发展的数字金融形成了共生共赢、价值共创的协同发展理念。如何将发展理念转化为产业实践,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各界关注的焦点。

数字经济风口下,怎样让AI赋能WEB3.0时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在贸易新业态方面,怎么用数据赋能跨境企业?商业银行如何创新数字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积累了哪些实践经验?支付环节作为数字贸易必不可少的关键步骤,如何实现从“买卖全球”到“全球收付”?数字贸易将驱动出什么样的新型银行……

论坛邀请到了义支付(Yiwu Pay)总经理左刚、网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副行长级)高嵩、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Web3.0协会首席科学家汪扬、渣打银行(中国)副行长兼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总经理李峰、香港金融科技行业协会会长、Banking Circle 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国樑,分别围绕从“买卖全球”到“全球收付”、数字金融助力中小企业的创新实践、AI赋能WEB3数字经济、数据赋能跨境新业态创新助企一站链全球、数字贸易驱动的新型银行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数字金融和数字贸易的产业合作,共享数字发展成果,对于促进数字金融和数字贸易的良性互动、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何慧婷 通讯员 江玮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