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23 21:48   

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杭州开幕。本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中国与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68个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的各界代表约1000人出席开幕式。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晓晓 摄)

数贸会是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承办。

“本届数贸会展示了全球在数字贸易方面的新技术、新生态,提供了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各国加强合作,分享各国观点,才能享有带来的机遇。”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丝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数字贸易在过去20年当中急剧增长,根据世贸组织的估计,2005年—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出口年均增长8.1%。“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示了创新方法、技术进步和蓬勃的创业精神。”

数贸会现场的数字金融展位(央广网记者 李晓晓 摄)

近年来,中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柱,主要表现在: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规模达372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规模约为1242亿美元,占比接近1/3;技术创新持续加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2022年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球第11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国际合作持续深化,加强与中亚国家、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等数字规则对接与交流合作,数字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互利共赢成效明显。建立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扩大电商领域对外开放,与丝路电商伙伴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和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开幕现场,还发布了《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杭州倡议》《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等一批重磅成果。

观众体验MR混合现实眼镜,沉浸式感受虚拟商场(央广网记者 李晓晓 摄)

据悉,本届数贸会展会面积10万平方米,包括1个综合馆、2个特色馆、4个数字产业馆。综合馆重点展示国家馆、主宾国、国际组织、主宾省市、港澳专区以及浙江馆等内容,2个特色馆分别为前沿趋势馆、丝路电商馆,4个数字产业馆分别为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数字内容、数智出行等专业展区,展览展示全球数字贸易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

本届数贸会将一直持续到11月27日,期间,将聚焦数字贸易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4个维度,重点举办丝路电商、数字文化贸易、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国际治理等10场主题论坛,开展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大会等3场产业对接及若干场专题研讨。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李晓晓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