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可数字化支付服务占全球9% 跨境电商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3-11-23 15:13   

11月23日上午,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商务部服贸司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自2019年以来,商务部每年发布一次报告。

《报告》指出,数字贸易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恢复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巨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丰富,已成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数字贸易可简单分为两部分,一是以数字交付为特点的贸易方式,贸易对象是数据;二是以数字订购为特点的贸易方式,通常跨境电商交易的是货物,但交易通过数字订购来实现。

据世贸组织统计,2022年全球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出口额达4.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在全球服务出口中的占比达到57.1%。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支付的服务进出口额达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约占全球总额的9%。跨境电商方面,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创历史新高。

根据此前商务部公开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1.8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4%;今年1至9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4%。

同时,中国数字贸易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支撑数字贸易发展的新兴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称,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将强化数字贸易顶层设计与整体统筹,不断完善数字领域法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地方加紧战略布局,开展先行先试。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甘居鹏 曾杨希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