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字杭州 拥抱未来——写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3-11-23 09:46   

数字贸易主题灯光秀点亮钱江之畔。 记者 王毅 摄

昨晚,浩浩钱塘江两岸,在变幻多姿的灯海里,亮出一幅“数字贸易”璀璨长卷,让人遐想,令人振奋。

最忆是杭州,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今天,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启幕,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杭州。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方将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向全球发出邀请,“本月下旬还将举办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东方之约,应者云集。

盛会启幕,目不暇接。

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再次从杭州出发,在时代的大潮里,激荡滚滚向前。

共享数字的盛会

数字贸易是贸易强国的三大支柱之一。

当前,无论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物贸易,还是以服务作为商品进行跨国交换的服务贸易,都呈现出不可逆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同时,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 国际性、专业型展会。“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是数贸会永恒的主题,也是时代殷切的呼声。

——这里是综合展示全球数字贸易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的重要窗口。

第二届数贸会共有展会面积10万平方米,综合馆、前沿趋势馆、丝路电商馆等7大展馆汇聚超800家数字贸易企业。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50余家全球、全国数字贸易百强榜单企业参与展览展示,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数字贸易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与新场景。

——这里是共商共议国际数字贸易新标准、新议题、新趋势的交流平台。

聚焦数字贸易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4个维度,第二届数贸会重点举办丝路电商、数字文化贸易、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国际治理、数据要素治理与市场化等10场主题论坛,共商共建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这是共建共享新时代经贸合作新市场、新机遇、新发展的开放平台。

本届数贸会,主宾国为芬兰、南非,主宾省(市)为福建、重庆、贵州,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加,68家国际组织和商协会、63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和政府官员确认参会。100余项首发首秀首展成果展示,《数字贸易合作与发展杭州倡议》《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等一批重磅成果发布,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源于杭州,属于世界,通过数贸会的平台,相向而行的人们期待,进一步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把握时代的机遇

数字贸易方兴未艾,数贸会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是一个新生事物。

数贸会为什么选择杭州?

浓缩在数据中的数字基因,可以给出一个相对直观的答案——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30%,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杭州电子商务发达,2022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049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网络零售破万亿的城市;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实现数字贸易额2397.3亿元,占全省总额的42.9%。

发达的数字经济,是杭州极具辨识度的标签。

杭州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整个城市发展战略的催化下,杭州各地都将数字经济作为发展重点,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澎湃的发展势能,也源于杭州较早驶入数字贸易的跑道。2015年,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从2014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203.33亿元;卖家数量由2015年获批之初的200余家,增长到2022年的55381家。连续三轮成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杭州,培育出全球领先的数字安防服务、多元化新型航空物流服务、“文化中国”出海等系列矩阵。

在数字贸易制度供给方面,杭州同样走在前列。围绕数字贸易全产业链累计形成超过100项创新举措,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等一批首创性、引领性改革探索,当前还在制定全国首部地方性数字贸易立法。

一流营商环境也孕育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杭州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平台数占全国三分之二,聚集5家全球头部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服务全国七成用户,跨境支付结算额占全国四成。同时,拥有头部直播平台32家,直播电商企业超5000家、各类主播超5万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数贸会,是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展会,是向世界提交的“中国样本”,也是杭州数字生态优越性的全方位体现。

共赴未来的邀请

被世界选中的城市,势必代表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于杭州而言,数贸会带来的不仅是一场盛会,还将充分放大“国字头”盛会溢出效应,利用数字赋能贸易实现高水平开放。

杭州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八八战略”杭州实践,在实现更大突破中更好发挥领跑示范作用。眼下,杭州正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统领,叠加数字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试点,全面打造“两区两都两中心”六大品牌。

实施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打造引领全球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

以连续三轮国家试点为基础,对标 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 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等高标准经贸规则,打造全国首批、服务全球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以我市直播电商和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为基石,打造联通全球的新电商之都;

重塑西博会百年品牌,承接杭州亚运会溢出效应,高水平办好国家一类展会数贸会,打造享誉全球的国际会展之都;

做强首店经济,做优智慧商圈,打响“不夜天堂、乐购杭州”品牌,打造买卖全球的国际新型消费中心;

定义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发布国际国内百强榜单,汇聚行业大咖和领军企业,引领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打造商通全球的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钱塘江畔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如巨轮扬帆待航。

接下来的五天时间,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支撑,杭州数字贸易企业将在展馆里,诠释创新;以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优化为目标,这座城市将在一次次握手、一项项签约中,加速升级。

展馆外,奔涌千年的滔滔江水与数字时代的波涛交汇,站在全新方位的杭州,在注入数字基因的广阔大海中,驶向开放的深蓝。

“数字杭州”的未来,已翘望而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