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展会里,看见数贸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14 14:22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进入尾声。展会汇聚的境内外800余家数字贸易头部企业,带来了新技术、新产品,也带来了广阔的新市场。

逛展数贸会,展位上一个个微观主体,构成了数字贸易的未来图景。

跨界进入引力圈

逛展时,一些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杭钢集团、机场集团、宁波舟山港……这些乍看与数字贸易关联不大的传统行业“老大哥”,正纷纷跨界,全速进入数字贸易的引力圈。

在杭钢集团展区,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成果打破了大多数观众对钢铁企业的传统认知。该集团旗下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展出了“立体课堂”系统。“在立体课堂,我们用VR技术教学生们如何拆装零件,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更容易上手,对机械设备的损耗也更小。”工作人员介绍。

立体课堂只是缩影,在数字贸易的重要领域“数字交易”,传统企业同样在探索。

近日,杭钢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合作,建设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落户温州数安港,为浙江和全国数据交易探索经验。

数字化技术给传统行业带来迭代创新的动力。奥的斯机电展示了全球适用的数字智能电梯OTIS CONNECT物联网解决方案。公司技术研发执行总监刘发杰介绍,这款解决方案能够全天候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一旦监测或预测到故障,就会自动发布警报,第一时间通知维保人员迅速处理,实现智能保养和预防性维修。

众多跨境企业也积极从传统外贸转型,融入跨境电商大潮。怎样从一个“小白”快速入行跨境电商?连连数字的展台上就有答案:在“一站式跨境服务体验平台”上,卖家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在150多个电商平台“一键开店”、快速入驻。

在数贸会上展示的一款新型汽车。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朱海伟 董旭明 摄

技术打开可能性

在数贸会现场,前沿技术创新接连发布、展示。新技术,正成为支撑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基座。

松下集团展出了云服务解决方案“BetteRRRy”,为国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监控。

天猫超市发布了“碳足迹”认证系列独家商品。阿里云能耗宝技术总监袁灿介绍,这些商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各环节都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撑,可实现精确的碳足迹核算。

趣链科技带来了一系列以区块链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在“智慧城市应用”板块,趣链科技副总裁张帅给记者演示了区块链如何作为桥梁,实现城市各类充换电站数据的互通。

大数据帮助贸易型企业进行商业决策,从而提升国际竞争水平,共享全球市场机遇。

决策赋能机构邓白氏(Dun & Bradstreet)展出了“全球市场拓展解决方案”等服务。“借助全球先进的数据科技,这些产品能够用数字化创新手段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同时防范交易风险。”展台有关负责人戚丹介绍。

12月13日上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在数贸会现场颁出。细看会发现,许多获奖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新技术。如获得银奖的“天权后量子密码平台”,就是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研发、高性能、高安全的后量子密码平台。它由之江实验室和杭州量安科技共同打造,为量子时代下的数字贸易安全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观众在展台间感受数字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朱海伟 董旭明 摄

数智构筑新生活

数字贸易带来的全球优质服务交互体验和数智化产品,正无形中改变着生活的样貌。

数贸会上,在一片极具未来感的展台前,观众佩戴VR眼镜,参加一场虚拟偶像默默酱的演唱会。“这是我头一次通过VR看到这么多人,大家有的飞在天上用泡泡枪互动,有的通过各种逼真动作打招呼聊天。”一位观众感叹。呈现这场演唱会的正是元宇宙空间服务商“大有”,创始人黑羽介绍,此次参展吸引了一些国际大牌前来咨询元宇宙技术合作。

实际上,Gucci、Burberry等奢侈品牌早已进军虚拟世界。根据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到2030年,时尚和奢侈品行业的Web3.0收入可能达到500亿美元。

全球知名市场数据研究平台CBInsights报告指出,随着元宇宙等技术的崛起,品牌将全面投入“数字化身经济”(Avatar Economy)大潮。

未来,人们购买国际大牌,或许就是打开元宇宙平台,与四海朋友用“数字化身”换装,搭配合适的世界场景,来一张靓靓的自拍。

在微医控股有限公司展台上,摆放着DT奖铜奖的奖杯和证书。展台负责人傅超介绍,此次获奖的“未来社区健康场景解决方案”,在社区布点了智能医务室和自助药柜,社区居民可以就近进行日常体检、慢病筛查、互联网医院问诊等。

上个月,微医还在进博会上与辉瑞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临床决策、疾病预防、患者服务方面发挥创新药物产品优势、数字化服务能力和创新平台优势,提高中国患者对创新药及解决方案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傅超介绍。

从现在到未来,医疗将跨越国界,与数字紧密相连。

数字贸易,正带我们更紧地拥抱世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拜喆喆 祝梅 见习记者 孙一鹏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