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夯实算力底座 筑路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6   

盛夏济南,泉水奔涌,算力腾跃。

7月29日至31日,以“算赋百业·力导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在“中国算谷”济南举行,大会汇聚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加强算力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参会的产业各方认为,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算力正在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型生产力。持续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将进一步解放这一新型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注智赋能算力成为新型生产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要求构建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今年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全面助推算力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政策利好下,我国算力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我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位居全球第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表示,算力已经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

在山东,算力基础设施硬件越来越完善,济南、青岛两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具备双枢纽的省份。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此次大会上表示,大数据时代,算力是重要的新型生产力,面向未来,谁的计算能力强,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

“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在大会上表示,进入智慧时代,计算力成为新型生产力,是生产力的关键组成部分。算力是企业价值提升的关键,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算力也深刻地改变着整个社会。“作为数字时代的核心资源,算力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大会上表示。

加快发展打通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

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对算力提出了强大需求,也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加大算力供给,抢抓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算力发展,将有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本届大会上,产业各方为此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

夯实底座,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正坚持适度超前建设,算力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深入推进“产业实践”,坚持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加快算力网络落实见效和基础设施升级。中国电信在全国形成了“2﹢4﹢31﹢X﹢O”的算力布局,构建了云、边、端协同的层次化算力服务体系,提供了“公私专混”多样化的部署模式。中国联通全面升级了新一代云计算平台“联通云”,形成了“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特色能力,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提供“第一算力引擎”。

勇立潮头,加快核心技术发展。加快高端芯片、新型数据中心、超算等领域的研发突破,将加速释放算力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潜能。王恩东表示,要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坚持长期投入,强化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大力发展芯片相关产业的基础工业,尽快补齐芯片产业链短板,支撑算力产业发展。

促进融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技术的价值在于应用,以算力为核心的融合应用产品将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将大计算作为公司主责主业,提供以“联通云”为核心能力的“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算网一体化服务,打造了以算力为核心的算网融合生态体系。丰富融合应用,将强化算力高质量供给,促进融合算力应用走向更广、更深的领域。

深化合作,加强产业协同开放。在前沿成果等方面加强合作,完善算力产业供需对接,有利于加快建立完善的产业合作体系。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表示,中国广电秉持“融合、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与系统内外、产业链生态圈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开展算网融合创新,共建繁荣的视听内容生态、充满活力的算力网络生态,激发文化活力,丰富文化产品,发展文化产业。

坚持绿色,推动算力高质量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实现算力和能耗的双赢,是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重要课题之一。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表示,中国铁塔面向算力网络建设发展,综合利用技术手段,加大对边缘算力设施的能源供给和保障,推动边缘算力设施低碳绿色发展。

算赋百业,力导未来。算力正在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加快算力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来源:人民邮电报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