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2-08-01 08:51   

探索跨境电商新方向 开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杭州模式”

7月28日-29日,“潮起钱塘·数字丝路”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召开。杭州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地方,从2015年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过去的7年,杭州积累了48265个跨境电商店铺,实践的“六体系两平台”一路领跑,被各地复制推广。

如今,面临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跨境电商保持了逆势突围。在峰会上,来自全国的行业领袖携新观点、新品牌、新服务亮相,借助峰会展示自我、探寻方向、寻得机遇,共同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疫情是挑战

更是机遇

疫情的暴发对全球产业链带来了冲击,也为中国跨境电商带来了新的机遇。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和贸易格局,尤其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和采购商线上交易渗透率提高,全球贸易加快向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迎来了一波快速发展,面对疫情影响,杭州综试区持续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倍增三年计划,并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链、品牌链和生态链三大方面,推出跨境电商“暖心助企”十五条举措,助推杭州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峰会上,杭州综试区还首先提出了“六链融合”新实践,再次标记了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

到去年底,杭州已经有48265个卖家店铺。其中411家规模超2000万元品牌企业,有219家年交易额过千万美元的卖家、30个品牌跻身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24家企业成为获资本青睐的潜力企业,22家企业现有市场公允价值(估值或市值)超过1亿美金以上。

围绕产品、模式的创新性,企业发展增长性等维度,峰会上,亿邦动力联合跨境百人会发布了22家“2022杭州跨境电商标杆企业”以及24家“2022杭州跨境电商潜力企业”,提振跨境电商企业信心,树立行业引领标杆。

培养标杆企业 助力中国品牌出海

大力推行产品品牌出海的工作,杭州综试区在去年推出品牌出海行动计划,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因为这代表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趋势,同时也使跨境电商找到了一个新的职能,就是我国制造业品牌出海的工作。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席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在视频致辞时表示。

我国由于跨境电商交货很快、费用率比较低,交易成本比较低,交易的时间很快,所以中国的产品能够利用跨境电商更好地使国外的消费者认知中国的制成品,特别是高技术含量、高性价比的品牌。所以,在推动我国制造业产品出海方面,跨境电商可以做很多工作。

找出“潜力企业”,培养“标杆企业”,让更多企业实现“品牌化出海”,是杭州综试区下一步的重要目标。杭州市自贸委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表示,品牌出海将是未来5-10年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

7月28日,杭州跨境综合试验区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聚焦杭州优势产业集群,依托阿里巴巴完整的数字化外贸综合服务能力以及本地服务中心,打造开在杭州企业家门口的“数字化出海口”。通过政策引导和专项扶持,共同培育一批跨境电商品牌和骨干企业。此外,双方还就提供市场品牌营销等一揽子服务、创新外综服政策配套措施、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人才培养等,展开一系列的合作。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跨境出海,数字化外贸,中国供应链覆盖全球,已经成为中国商业世界形成共识的未来增量阵地。作为中国有标杆示范意义的电商重镇,杭州提早布局中国出海一揽子基础设施,结合阿里巴巴海外数字商业板块积累的全体系数字出海能力,杭州有望再次走在数字交易的标杆示范前列,并能吸引一大批具有优质供给和服务能力的企业,参与到未来出海的市场竞争。”

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下好人才集聚“先手棋”

在峰会中,“元年”被反复提及,有人说,如果2021年是中国品牌全球化元年,2022年就是中国跨境直播电商元年。全国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面临重新洗牌。杭州如何突出重围?

人才强则城市强,杭州一直把推动人才的发展作为整个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要素。武长虹表示,在七年时间中,杭州通过政、企、校、社联动起来,来寻找育人、引人、留人的杭州模式——在高校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筑牢人才的蓄水池;推进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化培养,激发发展的新引擎;举办各类跨境电商赛事,下好人才集聚的先手旗。

“杭州跨境电商每年缺口20万以上人才,人才需求发生变化,中高端复合型的人才缺口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武长虹强调,高端人才对一个企业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杭州跨境电商企业独立站每年人才缺口在5000人以上 ;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人才缺口预估在10000人以上 ;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葡萄牙语等语种人才需求扩大。预估每年需求小语种人才缺口在5000人以上 ;熟悉海内外关、检、汇、税、法等专业服务人才预计缺口在2500人以上 ;海外数字营销平台运营预计杭州此类人才需求在7500人以上 ;各类跨境企业均需要海外红人类的直播人才,预计每年需求在7500人以上。

武长虹建议企业加强人才培养,不要等缺人才时再去找人才,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及人才梯队培养。对于下一阶段的发力目标,武长虹表示综试区将持续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加快集聚国际高端人才,共同打造跨境电商最优人才生态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馨予 通讯员 杨悦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