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外贸保稳提质有支撑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2   

近期密集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外贸领域显现。5月份以来,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不畅逐步缓解,外贸进出口呈现加快恢复增长态势。

这一成效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年年初,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但此后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外贸稳增长压力有所加大。得益于各方努力,5月份外贸行业克服困难,不仅实现了整体的恢复增长,出口增速还超出了市场预期。不过,仅凭单月数据的反弹,我们尚不能作出外贸已经走出了下行拐点的判断,对此须保持清醒认识。

事实上,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不少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方面,全球疫情影响仍未完全结束,地缘冲突、贸易壁垒等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畅,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全球供应受限;另一方面,欧美发达经济体采取空前规模财政货币刺激政策,导致全球通胀持续走高,终端消费者不得不承受高物价对购买力的侵蚀。

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依然有着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我国外贸具有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的特点,外贸发展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我国外贸基本盘稳,贸易结构、市场布局等更趋均衡协调,外贸主体的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及时对外贸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回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外贸保稳提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从5月份外贸增长态势看,下半年我国外贸仍将保持扩张格局,特别是支撑外贸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不断增多,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交通物流与产业链供应链加快畅通;稳经济政策措施对解决企业复工达产困难、加快出口退税、提升港口效率等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将有力促进外贸增长;我国自贸协定伙伴越来越多,用好用足自贸协定在减税及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条款,对于促进内外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挖区域贸易合作潜力等,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既要正视困难挑战,更要坚定外贸保稳提质的信心。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及外贸纾困助企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我国外贸保持住稳定增长势头有坚实支撑。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