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自贸试验区崛起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12 11:07   

紧跟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发挥自身在整车制造、汽车零配件、数字经济、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落子不断。

近日,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零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落地杭州联动创新区钱塘前进智造园。此外,吉利大江东基地谋划扩大生产规模,万向集团投资打造的动力锂电池和储能项目加紧建设,为杭州片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强劲动力。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已具备了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以钱塘区块(汽车及新能源乘用车)为一极,以滨江区块为新能源汽车总部研发基地,以萧山区块(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杭州联动创新区临平区(汽车零部件)为两翼的发展格局。

01

浙江零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技术有限公司拟于杭州联动创新区钱塘前进智造园建设零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6.3万平方米。

零跑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以及掌握核心技术的整车研发制造企业。零跑科技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研发经验,确立了“电池、电机、电控”三大件乃至智能驾驶、软件、物联网等全部自研自产的发展战略。

9月29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科技”)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863.HK)。去年8月,和达钱塘产业母基金曾出资15亿元,联合杭州资本、杭州金融投资集团共同组建新能源汽车定向基金投资零跑科技。

02

在萧山区块,万向集团总投资680多亿元的万向创新聚能城电池和储能项目早已动工,将引进国际领先的全自动电池生产线,建成后将拥有年产80G瓦时锂电池生产能力,并实现相应原料NMP提纯和电解液配制的配套生产。作为年产80GWh电池项目一期工程的万向创新聚能城6号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占地面积约432亩、建筑面积约50.7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23GWh。目前,6号制造基地一、二号厂房幕墙龙骨基本完成,正抓紧安装玻璃和铝板。

03

在整车方面,吉利汽车大江东制造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一期投资80亿,规划建设10万辆乘用车产能,项目一期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60万平方米。在一期建设开工后,吉利控股集团在杭州联动创新区钱塘前进智造园进一步扩大投资,建设新能源整车二期暨核心部件项目。目前,吉利汽车大江东制造基地已实现年产10万辆乘用车整车,未来将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下一步,杭州片区将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继续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杭州片区三个区块所在区培育形成千亿级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来源:杭州商务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