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数字经济 引领萧山自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0   

今年,萧山相继入选了全省18个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市、区)和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名单。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围绕建设好“数字自贸区”的目标,推动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展现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萧山力量。

数字贸易创新驱动

跨境电商是自贸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就在今年,全国首家“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以及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品牌指导服务站——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园区品牌指导服务站落地萧山区块,服务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品牌出海。

我区还率先探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的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等多种模式已在自贸区萧山区块内企业落地。截至今年1-8月,萧山企业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资金结算4.59亿美元,同比增22.45%。

数字产业串珠成链

近年来,数字产业在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落地开花,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截至目前,萧山区块共培育“未来工厂”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1家,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

随着兆丰机电数据中枢、德意大型智慧工厂、大胜达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物流等相继落地,我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协同并进、融合发展,开启“未来工厂+产业大脑”的智造新模式。

数字金融创新服务

今年6月,全市首笔“专利+商标”二合一混合质押贷款业务落地萧山区块,成功为一家自贸区企业发放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1000万元。两年来,萧山区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机制惠及多家企业。

此外,首笔境外机构汇率避险业务、首单跨境收结汇业务也落地萧山区块,跨境收结汇业务成功通过线上系统完成跨境收结汇。萧山区块在境外金融业务的探索能够支持包括跨境电商、贸易公司、境内机构的境外平台公司等在内的众多境外机构规避汇率风险,便利企业的日常资金收付与结算,对提升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贸易便利化具有探索意义。

今年8月,全省首单“创新保”科技项目费用研发损失险落地萧山,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风险保障100万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萧商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