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中小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专家建议数字化采购引领破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0:13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中小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专家建议数字化采购引领破局

中新财经作者 刘文文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国数字化转型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在这一进程中,大型企业凭借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等数字化转型的先发优势,逐渐步入应用践行和深度应用阶段。但同时,更多中小企业囿于各类资源限制,整体水平依然偏低。调查显示,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初级探索阶段。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引人关注。

近日,在国研大数据研究院与京东企业业务联合举办的《数字化采购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课题研讨会上,来自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们认为,从采购切入数字化转型赛道,可有效促进全产业链的有机发展和全链路集成,从而增强企业供应链风险管理能力。建议从数字化采购切入,由点及面,充分发挥数字手段在连接、网络、规模、范围方面的比较优势,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速推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般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么从生产开始,要么从管理或者销售开始,而数字化采购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切入机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认为,数字化采购是数字技术扩散的新渠道,有助于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创新和协同合作。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认为,数字化进程推动着中国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商业业态以及治理和服务模式发生重大变化。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小、不成规模,需要借助于大型企业成规模,而大型企业要发挥自身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

受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影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供应链风险日益凸显,不少中小企业难有资源和精力继续按计划投入,导致数字化转型进程放缓乃至停滞。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表示,在顶层设计的支持和疫情催化之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愿和迫切性都有所提高。数字时代,市场和企业边界发生了变化,相关服务平台通过数字技术的连接性和触达性打破了信息壁垒,有效连接商家和上下游企业,通过发展数字化采购赋能中小企业供应链,不仅能够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增强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促进扶持政策精准落地和提高监管效率。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企业评价研究室主任周健奇看来,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采购,高质量采购的核心是“匹配”。一些中小企业资源能力相对不足,数字服务平台要助力乃至引导中小企业的采购,匹配供需对接,推动采购数字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表示,采购服务是京东企业业务的“基本盘”,京东在服务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能力和服务经验,在此基础上面向中小企业推出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在采购环节降本增效,并以此助力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文文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