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未来金融 探索数字经济的“未来宇宙”
  发布时间:2022-09-21 10:50   

我们时常在想,未来金融会是怎样一种存在?是数据驱动,高效网络的连接;还是人机协同,更为智能的数字化服务;抑或是虚拟与现实结合,不受时空限制,金融服务无所不包、无所不在的元宇宙?

今年9月初,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宣布,与中国香港地区元宇宙游戏公司Sandbox合作,前者将购入一块虚拟土地,并结合沉浸式元素进行开发。在海外市场上,包括三菱日联银行、韩国国民银行、汇丰银行等商业银行纷纷试水元宇宙,在虚拟世界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机构也开始探索虚拟现实(VR)、数字人、区块链、数字藏品等业务,这为未来金融的“元宇宙”版图提供了可能性。

元宇宙连接金融世界

数字化转型趋势下,元宇宙正成为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探索和迭代创新的突破方向。在今年9月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元宇宙独占C位,除了百度、网易、快手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头部金融机构,也纷纷展示了相关具有元宇宙元素的互动体验装置或数字员工。

在工行的数字空间展厅,用户可以通过操控智能设备,跟随数字人的指引,漫步元宇宙空间,领取数字藏品;中行的用户同样可以以数字分身IP形象融入中银金融服务场景,近距离感受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的丰硕成果;建行的数字人利用科技优势带来的互动性和智能性,承担起大堂经理、柜面服务人员、产品销售经理、网点客户经理等不同角色。而数字人所包含的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推荐与决策等,恰恰也是未来金融“元宇宙”的核心构件。

就在不久前,新加坡星展银行与中国香港元宇宙游戏公司Sandbox开展了直接合作,将购入一块3×3虚拟房地产单位,并结合沉浸式元素进行开发,包括道具、建筑、动物和植物等。星展银行称,“目标是让这个被开发的元宇宙项目成为另一个参与平台,为访客提供更多途径了解有关ESG(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讨论,介绍利用创新商业模式带动的亚洲社会企业家,以及鼓励客户提高环保意识。”

而在内地市场,金融机构们对元宇宙的探索也不曾停下脚步。2019年,浦发银行数字员工“小浦”正式上岗;同年,光大银行也推出虚拟银行员工、金融理财顾问“阳光小智”;在券商层面,国联证券联手中国美术学院国潮艺术研究院共同设计开发了头像类数字藏品——《国潮鸿牛》,不仅外形酷炫,还带有去证券公司实习的权益,而这也为未来金融年轻人的就业和投资者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数字变革 开启无限可能

近年来,金融领域的各大机构都奔跑在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又极大地推动了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早在人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就明确提到“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而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了金融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规划》指出,要坚持“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的发展原则,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

在今年年中举行的数字金融论坛上,央行原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组成部分,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数字金融是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因为现代金融业最能迅速反映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

周小川补充道,“可以说,金融业就是一种IT行业,那些大力投资大型IT系统、运用数字新技术的金融机构,能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更精准地防控风险,从而在业内胜出。许多金融科技公司也正是凭借广泛获客、掌握海量数据的优势来提供多种数字金融产品。数字金融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和金融消费者的福利,使服务更具有普惠性,为经济高质量包容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