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关乎眼下更关乎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8 10:54   

受疫情影响,4月、5月我国经济都在底部运行,各方面普遍认为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密集出台,6月以后经济加速恢复基本已成定局,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变。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方面,数字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稳经济各项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数字经济。张新红认为,数字经济的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数字经济在抗洪战“疫”、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从疫苗研制到远程医疗,从数据统计到追踪排查,从资源配置到协同管控,从应急物资供应到生产生活日常保障,从在线办公到复工复产……数字技术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数字经济对完成稳经济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其中任何一项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支撑。一方面,数字经济持续渗透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也为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新的手段和路径。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最重要、最活跃的新动能。相关测算表明,2016年我国广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首次超过30%,开始从量变走向质变,此后几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60%以上。“在疫情下我们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画像:一是线下经济的脆弱性暴露无遗,严重依赖线下场景的产业在疫情中遭受了重大损失。在战‘疫’中暴露问题较多的地区、产业、领域、环节,与数字化应用基础弱、水平低、效果差不无关系。二是数字经济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具有天然的减少物理空间依赖的基因,在疫情中表现出较强的柔韧性和生命力。”张新红表示。

数字经济孕育了大量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催生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等数字新“物种”,也使得数字变革成为最活跃的生产力源泉。在疫情的“催化”下,直播带货、宅经济被引爆,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提前5~10年迎来拐点。数字经济正在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全面转型。“在疫情中我们发现,原来一些严重依赖线下场景的行业和领域也开始线上服务的探索与创新,2020年成为真实版‘远程办公元年’‘直播带货元年’‘宅经济元年’。如果看得更远一些,数字经济将是构筑未来竞争优势的制高点。在稳经济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关乎眼下,更关乎未来。”张新红说。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信息通信行业利用自身在信息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持续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不仅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支点。“信息通信行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处于战略性、先导性地位,更是在疫情考验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稳经济大盘中应该大有可为。从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可以看出,信息通信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张新红看来,目前信息通信业面临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政策窗口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仅可以强大自身,还可以平滑经济周期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更可以为国家和产业未来发展蓄能。

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对稳增长、促转型的作用会更加突出。“本来数字经济就处在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在稳经济的大局下数字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快的发展速度是情理之中。”张新红说。面向未来,数字经济亟须寻找新的发力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赋能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张新红认为,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线,要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理念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数字变革将人类带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这样的历史性机遇不容错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在全球都是有目共睹的,对未来更应该充满信心。”张新红表示。

来源:人民邮电报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